圖書館戰爭  Library Wars

  

上映日期:2013-09-13

類  型:動作愛情

片  長:2時08分

導  演:佐藤信介

演  員:岡田准一、榮倉奈奈、田中圭、福士蒼汰、石阪浩二、西田尚美、鈴木一真、相島一之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1   

為了捍衛圖書館的自由,戰爭,一觸即發!

西元2019年,「閱讀」已不再是人類的自由權利。日本政府成立「媒體良化組織」,強立法令對書籍實施管制、銷毀,彷彿現代文字獄。而為了保障人類閱讀自由,「圖書館」挺身而出,更編制了武裝組織「圖書隊」抵禦良化組織的攻擊,衝突日漸激烈。

2   

圖書隊新入隊員笠原郁(榮倉奈奈 飾)高中時曾被一名圖書隊軍官拯救,因憧憬而立志加入圖書隊找出她的王子大人,但她的王子卻被魔鬼教官堂上篤(岡田准一 飾)怒斥為「最失職的圖書隊員」,因此兩人超級不合。但在朝夕相處後,郁漸漸對堂上改觀,更發現了堂上其實與她憧憬的對象有所關聯…。

3   

此時,收藏著媒體良化組織許多不利資料的小田原資訊歷史博物館,宣布將把資料捐贈給關東圖書館,預料媒體良化組織會不擇一切手段搶奪,特殊部隊決定進行武裝行動,堂上卻突然將郁調離前線,改擔任基地司令護衛,此舉卻造成郁的強烈不滿。到了資料移轉當日,前線爆發激烈戰鬥,激戰之間堂上卻收到消息:司令與郁被綁架,下落不明!史上最大的圖書館戰爭,一觸即發!


【電影 圖書館戰爭 資料由 天馬行空 提供】

4   

『你/妳為什麼想來我們公司工作呢?』面試工作的時候,最常被主考官拿來當作提問的問題。背後的動機除了是想要了解求職者的心態之外,最主要的還是藉由簡單的假設性問題,測試求職者究竟對本公司知道多少。看著片中女主角在主考官面前,描述當年的種種,滿滿的少女心,讓整個畫面充斥著幸福的泡泡。

5   

圖書館這一棟充滿書香味的建築,每個人都曾經進去過,不管是做報告、找資料、考前的K書,甚至是慵懶地享受閱讀時光,同時,也因為不同的目標,在圖書館編織出不同的故事,有可能是兩小無猜、青澀純愛,也有可能是滿腔熱血、奮鬥情誼。總之,圖書館確實是一個很好打發時間的去處,即便只是單純的偽裝假文藝青年,實際上只是去吹吹冷氣,都能發現滿滿的人潮。

6   

『有一個模糊的身影,宛如正義的化身,卻悄悄地打動我的心』,這是一個少女的憧憬,卻可以察覺到人的影響力,原以為只是仿效心中的英雄,加入正義的行列,豈知漸漸地讓少女無法自拔地陷入愛情,每當說起這位心中的白馬王子,嘴角上的微笑、情緒上的激動,絲毫無法阻止愛情的發酵,只能說原著的作者,肯定是一位女性,不然怎麼可能這麼得懂女人呢?

7   

別以為圖書館戰爭的戲碼,一定是全程走愛情路數,片中一開頭所揭露的宣言,就已經讓觀眾知道,這是一個捍衛『知識』的故事,只是主要戰場設定,是將範圍縮小在於圖書館內部,故事設定上十分的大膽,將政府內鬥的權謀,以及公權力介入媒體壟斷,甚至是排除異己的羅織罪名,用一種幽默的風格,讓觀眾不會被這股深沉的黑暗力量所吞噬。

8   

從戰爭場面而言,區域限縮於圖書館建築,自然不會有大場面的震撼,然而槍林彈雨的鏡頭,卻沒有因此而縮減,只是衝突的場面,卻猶如東方文化的舊思維,開戰之前,絕對是先禮後兵,兩方陣營叫囂之後,才開始所謂的攻擊防禦模式,以往只會在古裝劇出現的戰爭模式,很意外地,在一個文明、科技進步的時代,仍然沿用傳統的攻防。

9   

令人覺得有趣的地方,筆者認為應該是立場上的設定,以往的對抗,大多是設定在合法與非法之間,然而這故事的設定,卻是兩種法律的互相牽制,可以看的出來,這是一種政治手法的操弄,明著保護雙方的利益,暗著讓兩股勢力持續引爆衝突,不管結果是好是壞,最終的受害者仍然是人民,而最終的獲利者依舊是幕後的黑手,這樣的故事情節,讓筆者想起大陸劇『康熙帝國』,劇中斯琴高娃飾演的孝莊太皇太后,教導康熙皇帝,如何在正、反兩股勢力中,穩固自己的皇權。

10   

人民始終是健忘的,這是片中媒體工作者的感嘆,檢視現代社會確實是如此,一波討論熱潮結束之後,問題是有被關注了,然而是否有效地解決,卻總是雷聲大雨點小,『拖字訣』的權謀算計,完全凌駕於解決問題之上。圖書館戰爭所預設的兩大勢力,從雙方的角度而言,都有其鞏固的核心理念,筆者認為雙方所提出的論點都並沒有錯,然而真正的錯誤應該是執行程序上的瑕疵,不管是良化法所設立的審查組織,或是為了捍衛思想自由的圖書館隊,似乎所採取的行動,都太過魯莽,也難怪片中那些被迫疏散離開戰場的民眾,對於衝突的回應,竟然是如此的冷漠。

11   

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國家,歷經數不盡的街頭運動,每一次都有提出具體的訴求,然而當權者是否真的重視,似乎很耐人尋味,更別說解決的方針,是否真的合乎人民的期待,圖書館隊與良化組織的對抗,與台灣的政治局勢有著相似之處,任何的震盪,所影響的始終是政府下的子民,很高興天馬行空公司能夠代理這部電影,並且在台灣上映,雖然是一個暢銷小說的改編,卻能夠讓喚醒人民對權利的重視,一昧地當被溫水烹煮的青蛙,總有一天是會被煮熟地,意識上的自醒,正是這部片所要傳達的核心價值,筆者很誠懇的推薦各位看倌進戲院瞧瞧。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喜劇指數:★★★(3顆半)
動作指數:★★★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