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戰:勇者不敗  Unbeatable

   

上映日期:2013-09-18

類  型:動作劇情

片  長:1時56分

導  演:林超賢

演  員:張家輝、彭于晏、高捷、梅婷、姜皓文、安志杰、劉畊宏、李馨巧、王寶強

發行公司:龍祥

1   

勇奪第16屆上海電影節影帝、影后雙料大獎
一部令你血脈沸騰、熱淚盈眶的動人電影
華語影壇首部闡述MMA(混合格鬥技)作品

 

他們,各自跌落於人生的低谷,生命的熱情被現實的打擊消磨殆盡。然而,一場因緣際會的相遇,卻讓他們的命運緊緊相繫,為彼此重新燃起希望。只要一天生命還未終結,再怎麼跌倒,還是要昂揚站起!

2   

曾是香港兩屆拳王的程輝 (張家輝 飾),因打假拳被捕入獄,出獄後只能當出租車司機維生。他為避債從香港逃到澳門,在拳館擔任减肥班助教。在好友安排下,程輝無奈與單身母親明君 (梅婷 飾) 和十歲女兒丹(李馨巧 飾)共住一屋,這對問題母女帶給他很多麻煩事,生活像是毫無起息。

3   

熱血青年思齊 (彭于晏 飾) 是內地富二代。當其父(高捷 飾)生意失敗破產後,思齊只能在澳門工地做苦力謀生。在機緣巧合下,思齊在輝的拳館學拳,並報名參加MMA (混合格鬥) 比賽。他希望借比賽鼓勵父親重新振作。與此同時,程輝與明君、丹母女相處中因摩擦而瞭解,重拾家庭的感覺。

4   

齊和輝這對師徒互相激勵,在MMA的公開賽中,思齊憑輝調教的技術連勝數場。但接下來要面對的對手,是出名凶悍的拳壇野獸李子天 (安志杰 飾)。同時,丹突然出事,令明君的精神病復發。明君不但要失去撫養女兒的資格,丹更要被送往孤兒院。

 

思齊再出戰果然慘敗,被李子天重創入院。程輝目睹思齊的堅持,决定自己重上擂台,奮戰李子天,為自己找回人生的鬥志。

 

【電影 激戰:勇者不敗 資料由 龍祥 提供】

5  

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這大概是軍事教育裡面,最常用來洗腦的字句,目的是要提醒軍人的職責,以及所保護的對象,然而在動作片的戲碼,卻有著不一樣的解釋,記得在2010年上映的電影--葉問2中,洪震南(洪金寶 飾)最經典的名句『為了生活我可以忍,但污辱中國武術就不行』,指名挑戰拳王龍捲風,這一戰,不只是為了被戲耍的華人武術家出頭,同時更要捍衛武術家應有的尊嚴。

6  

2011年在台上映的電影--勇者無敵,更是將這目標與動機,運用到兄弟之間的肉搏,將戲劇張力無限的擴大,撇開肌肉棒子之間的拳拳到肉,雙方都抱持著不能輸的理由,利益衡量之下,對於觀眾而言,更難去抉擇應該袒護哪一方,不刻意造神的結局,傳遞出一種身為戰士該有的精神,擂台上本來就是拳腳無眼、活裡來死裡去,但是這一戰,應該出現的勝負,似乎變的不是那麼絕對,甚至是從來沒有出現過更好。

7  

同樣的一個初衷原理,在激戰:勇者不敗,有著不同的詮釋,同時兼顧了剛與柔的東方元素,更令人意外地,一向只有在好萊塢電影才能看到的自由搏鬥,在林超賢導演的規劃之下,跳脫東方傳統的套招戲碼,除了囊括一群肌肉棒子演員之外,真實的格鬥畫面,更讓人熱血沸騰,每一分每一秒,總讓觀眾繃緊神經。

8  

當失意襲擊人生,創造傳奇或是傳奇再造,這是一種正面的激勵,更是一種不向命運低頭的反骨,筆者想起五月天的歌曲--牙關,其中副歌是這樣唱的,『等待後面是等待,更沉默的等待;然後咬緊了牙關,等待更多的等待』,人們都嚮往光明,然而挫敗的黑暗,卻又不留情的讓人生佈滿傷痕,如何從黑暗中爬起,那是一種沉痛的覺悟,更是揮出致勝一擊的關鍵。

9  

記得奶茶-劉若英和五月天的阿信,曾經在一次座談會中,阿信引述劉若英的話:『人生就要像一顆茶葉蛋,滿滿的裂痕,才能讓人生入味』,只是入味的過程,需要承受莫大的打擊,以及高溫的煎熬,激戰:勇者不敗所強調的正是人生的千錘百鍊,至於如何提起勇氣正面迎接,追尋人生中一絲絲的可能性,這個考驗決定了成長。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動作指數:★★★(4顆半)
喜劇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