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閃亮第一個清晨  Star of bethlehem

   

上映日期:2013-10-18

類  型:愛情劇情

片  長:1小時56分

導  演:王逸白

演  員:曾珮瑜、李維維、鍾鎮濤、吳慷仁、黃志瑋

發行公司:好孩子國際娛樂有限公司

1   

2013台北電影獎十大入圍影片、高雄電影節閉幕片。

曾珮瑜、李維維、鍾鎮濤 、黃志瑋首次全裸入鏡大膽演出。

首位台灣女導演大膽剖析情慾、出軌、迷幻藥等禁忌話題。

2  

最真實的親密,往往是最殘酷的幻覺
一部前所未見的台灣愛情電影
導演王逸白耗時十年精雕細琢,禁忌的題材一度無法順利上映

電影《微光閃亮 第一個清晨》清新的片名,卻述說著一干天龍國的俊男美女在華麗如夢的光影樂音中演繹著出軌、謊言、背叛和迷幻藥等不被世俗接受卻又每天真實在你我身邊上演的情節,錯綜複雜又糾葛的愛戀情慾背後,暗藏的其實是都會人的害怕寂寞以及對愛的渴望。

3  

女導演伊蓮(曾珮瑜飾演)事業上一帆風順,情場上卻逃離不了當小三的命運,跟有婦之夫周志遠(劉至翰飾演)總上演分手又復合的戲碼。

圖文作家阿翹(李維維飾演)拋下宅男音樂製作人老公阿昇(吳慷仁飾演),跟朋友跑到泰國的帕岸島參加滿月的狂歡派對,在迷幻的藥物體驗中愛上了一個陌生人而無法自拔,返台後立刻離家出走。

4  

國際知名作家李毅(鍾鎮濤飾演)交往的對象盡是亮麗的女明星,他成熟理性、洞悉人心,是所有人的精神導師,但他自己的感情世界卻始終是個謎。

高富帥的視覺藝術家MOS(黃志瑋飾演)在業界堪稱大師,內在卻是個長不大的小孩,他無法面對婚姻中的現實,於是趁著太太和小孩在加拿大做移民監,獨自在台灣大談戀愛。

 

【電影 微光閃亮第一個清晨 資料由 好孩子國際娛樂 提供

5  

金曲歌王-蕭敬騰在KTV有一首膾炙人口的經典名曲『王妃』,其中副歌的歌詞是這樣唱的,『夜太美,儘管再危險,總有人黑著眼框熬著夜。愛太美,儘管再危險,願賠上了一切超支千年的淚。痛太美,儘管再卑微,也想嚐粉身碎骨的滋味。你太美,儘管再無言,我都想用石堆隔絕世界。我的王妃,我要霸佔你的美。』陳鎮川老師的填詞,利用夜晚、愛情、痛苦,以及女人等等例子,清楚的讓聽眾知道,具有吸引力的事物,總是暗藏著高度的危險性,但是人們卻總是學不乖,一次又一次的碰觸。

6  

剛出曙光的清晨,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基於城鄉、區域型態的分別,有著不一樣的景色。然而清晨所象徵的意義究竟為何?筆者認為應該是擺脫過去迎接新的未來,或是從沉迷中覺醒,看似簡單的狀態轉換,長久以來卻存在著跨越的掙扎,不管是心態觀念,或是行為的決定,成就蛻變,還是固步自封,這一階段的過渡期,總是讓人生無比的煎熬。

7  

微光閃亮第一個清晨,藉用華麗光影的世界,同時結合各種敏感性議題,首次大幅的突破尺度,前所未見的挑戰禁忌,或許很多觀眾在其他國家的電影,針對吸食毒品、裸露等等鏡頭,已經司空見慣,然而在台灣影史上,將毒品與情感世界的結合,還算是頭一遭。

8  

快樂丸究竟給人什麼樣的感覺呢?一般反毒宣導短片,只能看到吸食毒品的人,會出現茫茫然的歇斯底里,或是目光無神的呆滯表情,但是對於螢幕前的觀眾而言,吸食者的身體反應變化,卻無法感同身受,以往吸食毒品的劇情,總是必須靠著演員揣摩,讓觀眾產生一種片面的印象,然而在微光閃亮第一個清晨中,除了演員表現之外,同時利用動態影像設計,將毒品在體內發作的過程,以一個完美的拋物線描述亢奮的趨緩,加深觀眾的印象。

9  

從故事的創意源頭而言,勇於挑戰禁忌,是值得嘉勉,大量的裸露,以及吸食的畫面,更是一大突破,前段的劇情鋪陳,引領觀眾進入迷幻的空間,華麗的視覺設計,還有色彩的運用,有著蜷川實花的風格,而男女之間的複雜關係,也刻意放大糜爛的罪惡,讓觀眾一頭栽入情慾的煉獄。

10  

一切看似完美的起頭,卻在中段鋪陳開始,走入一個無法收拾的地步,中段劇情設計,容易讓觀眾誤認為是反毒宣導的加長版,並且出現很多看似可以收尾的劇情,卻沒有當機立斷的拉下垂幕,這樣的情況產生,漸漸地影響到尾段的設計,可以看出結尾的作用在於補述的功能,讓整體故事更完整,並且將觀眾從萬惡的深淵拉回人性的良善,出發點是正確的,然而卻產生歹戲拖棚的反效果,整體故事結構的組成,犯下致命性的錯誤。

11  

不可諱言地,本片的美術以及電影配樂的設計,絕對是超乎觀眾的預料,很難想像台灣電影可以達到國際級的水準,技術面而言,絕對是給予高度的讚許,演員的表現也很四平八穩,看不出來有任何格格不入的感覺,其中又以李維維的演技,更是傑出,身為片中的女配角,縱情於迷幻,卻又逃不開現實的折磨,猶如人類沉迷於睡夢中,卻又無法逃避鬧鐘的響起,半夢半醒之間的拉扯,和同劇拉主線的女主角-曾珮瑜相比,所散發出的光芒更加耀眼。

12  

愛究竟是什麼?多數人在無法形容的狀況之下,選擇用『愛是一種感覺』塘塞,然而當愛發生錯覺,當美夢變成了幻覺,自覺的考驗,決定未來是一條康莊大道,或是一條充滿荊棘的不歸路,記得前陣子,筆者參加友人的派對,散場的時候,友人語重心長的對著女孩們說:『夢是美的,但是終究必須面對甦醒的事實,清晨的的陽光雖然刺眼,讓人覺得痛苦,然而不願意接受,淪陷了!一輩子就回不去了!』這也正是本片所要傳遞的核心理念。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4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4顆半)
美術設計:★★(4顆半)
喜劇指數:★★
音效配音:★★(4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