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舖師  Zone Pro Site

 海報  

上映日期:2013-08-16

類  型:喜劇

片  長:2時24分

導  演:陳玉勳

演  員:林美秀、楊祐寧、夏于喬、吳念真、柯一正、喜翔、陳竹昇、脫線、吳朋奉、米漿、楊麗音

客       串:北原山貓、施易男、韓志杰、廖慧珍、高明偉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1   

《熱帶魚》《愛情來了》喜劇鬼才導演陳玉勳重出江湖
陳玉勳X李烈X葉如芬 聯手打造台灣首部史詩喜劇電影
爆笑X美食X愛情X顧力 最噴香的High爆鉅片

2   

今年夏天,尚PRO的辦桌來了!

20多年前,台灣辦桌界有三大傳奇「總舖師」稱霸北、中、南!分別為憨人師、鬼頭師與蒼蠅師,鄉民們尊稱他們「人、鬼、神」三霸。隨著時代變動,辦桌文化勢微,人鬼神凋零。蒼蠅師想將家傳手藝交給獨生女詹小婉,誰知小婉只想當明星,美美出現在螢光幕前。但是一心逃離油煙血水的小婉卻被迫面對…巨大的挑戰和使命。

3   

心若歡喜,菜就好呷!越是不景氣的日子,越要哈哈大笑過下去!《總舖師》有笑有淚,色、香、味一應俱全呈現大銀幕,暑假最適合全家大小做夥相揪來看!8月16日全台沸騰上映。

 

【電影 總鋪師 資料由 華納兄弟 提供】

4   

台灣電影有著很紮實的文藝基礎,同時結合了地方戲曲、流行歌曲,以及暢銷小說的改編。提到古裝片,絕對會想到李翰祥大師的作品;提到新武俠片,又不能忘記胡金詮大師。40年代到70年代,更不能忘記瓊瑤的文藝愛情片。70年代開始,侯孝賢、蔡明亮、楊德昌,以及林正盛導演,帶動了一波新電影運動,緊接著李安導演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原來台灣也有屬於自己一本厚厚的電影史。

5   

陳玉勳導演,或許對於一般觀眾而言,名聲不如前段提到的幾位導演響亮,然而勳導的作品,卻是深深的影響60~70年代的孩子。勳導早期是在王小隸導演的製作公司,1990年到1991年華視推出的假日電視劇『佳家福』,藉由本省籍的游家,與外省籍的區家互動,以清新脫俗的內容,結合省籍差異衝突的觀念交流,不只反映時下社會問題,更是當時收視長紅的家庭勵志劇。

6   

1992年母雞帶小鴨,以及1994年納桑嘛谷-我的家,更是延續『佳家福』的風格,六、七年級生永遠不會忘記週日新聞橋結束後,一定要準時坐在電視機前面觀賞,在當時台灣戒嚴的年代,敢於為社會發聲的戲劇,是很少見的,這也看的出來勳導是一位『土公仔性』的人物。

註解:台語『土公仔性』泛指直來直往的性格。

7   

1994年的電影-熱帶魚,文英阿姨那身詭異的人魚裝,可是讓觀眾感受到勳導的搞笑風格,而2011年為了慶祝建國百年,集結20位導演,針對台灣特色製作的電影-《10+10》,由李烈主演的『海馬洗頭』,懸疑中帶點驚悚,卻又不失搞怪的笑點,也是讓觀眾捧腹大笑。而勳導在廣告界的成就,亦是樹立另類的喜劇風格,『京都念慈庵』喉糖系列、『蠻牛』有機飲料系列、『張君雅小妹妹』泡麵系列,以及『黑松茶花綠茶』廣告,搞怪卻不失幽默的劇情,總是可以讓觀賞的民眾印象深刻。

8   

2013年八月推出的電影-總鋪師,是導演衝動下所做的決定,畢竟導演曾經因為台灣電影市場,受到外語片衝擊,導致本土電影票房慘淡,而選擇沉默的在廣告圈打滾。總鋪師這部電影,從國人所熟知的辦桌文化出發,加上勳導在演藝圈的人脈,可用的資源更加豐富,這一桌古早味的台式料理,跨越時空,用傳統和現代做出明顯的差異,表面上是歡樂的劇情,私底下看的出來勳導對於社會百態的批判。

9   

1995年徐克執導的電影金玉滿堂(台譯:滿漢全席),呈現出豐富的美食,以及細膩的感情交錯。1996年周星馳電影-食神,以及1997年日式風格的動漫-中華一番,讓觀眾感受到品嚐美食的誇張反應。2012年徐立功監製的電影-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則是利用簡單的蔬食料理,去述說著一段長久的愛情。那麼2013年上映的電影-總鋪師,所強調的特色究竟是什麼?簡單來說,本片除了情感面的細膩刻畫,最主要的是帶領觀眾前進一趟懷舊之旅。

10   

料理的烹煮,可以看出用心的程度,而那份心意會在無形中,轉化成一股令人感動的暖流,這也就是為什麼名廚料理始終無法戰勝老媽的家常菜?在現代講求精緻的社會,速成取代傳統的費工,也使得傳統的古早美味,漸漸的失傳。然而每當看到類似的料理出現,雖然味道已經不比當初,腦海的記憶卻像是浪濤一般,一波又一波的湧入,讓人們回憶那些經歷的時光。

11   

總鋪師最大的亮點,除了戲中各角的精湛演技之外,最讓筆者稱讚的是一個到片尾才交代清楚的角色-月霞,一位名叫月霞的女子,多種樣貌的在片中出現,所佔的戲份不多,卻是整部片的關鍵,缺少這一位,整桌的古早味就像是少一味,巧妙的串起整部片的劇情,更賺足觀眾的眼淚。

12   

總鋪師,是一部結合荒繆劇情、誇張喜感的電影,或許有些情節過於矯情做作,然而卻很真實的傳達對社會價值的不滿,長達兩小時半的劇情,又不會讓觀眾覺得冗長,在一片歡樂的氣氛中,又能感受到濃濃的情感,與2011年的雞排英雄、2012年的陣頭,有著三味一體的特色,很值得推薦各位去感受這份誠意十足的趣味、真情味、鄉土味。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
喜劇指數:★★(4顆半)
催淚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