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定殺戮日 The Purge

海報  

上映日期:2013-08-16

類  型:懸疑/驚悚劇情犯罪

片  長:1小時25分

導  演:詹姆斯狄莫納哥

演  員:伊森霍克、琳娜海蒂、萊斯維克菲爾德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1  

未來美國監獄過度擁擠,美國政府頒布一項政策,每年有12小時,可以盡情犯罪,包括謀殺都不用背負刑責。警察和醫院不會提供任何救援服務,全國陷入無政府狀態,犯罪不用接受懲罰。

2  

這個暴力犯罪猖獗的夜晚,有一家人面臨痛苦抉擇——陌生人求救要不要開門?《國定殺戮日》是一部純虛構的驚悚電影,描述外來危險入侵家園,一家四口如何保護自己,度過漫漫長夜。

3  

詹姆士薩汀(伊森霍克飾)以及瑪莉薩汀(琳娜海蒂飾)在國定殺戮日當天,發現有陌生人(艾得溫霍奇飾)入侵戒備森嚴的家園,一連串意外即將引爆,家人性命岌岌可危。詹姆士、瑪莉以及兩個孩子,分別是14歲的查理(馬克仕伯克霍爾德飾)和16歲的柔伊(雅黛蕾德凱恩飾),設法熬過這個殺戮之夜,還要努力保留善良的人性。

 

【電影 國定殺戮日 資料由 環球影業 提供】

4  

國定殺戮日,一個為了振興、穩固經濟,並且維護治安、降低犯罪率,政府當局所安排的釋放罪惡的節日。看似冠冕堂皇的出發點,實際上卻是包裝著人類所厭惡的殺戮。霹靂布袋戲中,一位重要角色-佛劍分說總是在出場時說著:『殺生為護生,斬業非斬人』,依照人物的剖析,其意在於殺人是為了斬斷這一世的的業障,而所採取的殺戮行為,卻可以保護更多的生靈。

5  

從佛教文化的角度觀之,人性本惡乃是與生俱來的本性,除非自省懺悔改過,才能徹底除去惡的根源,如果只是單純的終結犯罪者的生命,並沒有心靈上的淨化,即便在轉世為人,仍然會去做壞事,而因果循環更是眾生最不想看到的結局,一報還一報的效應,只會讓惡念繼續在世界上蔓延。

6  

『死有輕於鴻毛,重於泰山』,本片用犧牲等於成全的原理,去美化殺戮的惡質,然而從自我意識的完美角度而論,個個都是出於無奈,畢竟人類始終是自私的,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像耶穌,或是聖女貞德,無私的奉獻。

7    

編劇試圖將殺戮合理化,看似去蕪存菁的作法,卻又制定了不平等的遊戲規則,官員與民眾有了等級差異,而在民眾之間,又有了貧富差距,以及人種的差距,使得原本可以盡興展現的邪惡能量釋放,卻沒有讓觀眾有震懾感,還有場景的設計上,看的出來是低成本製作,大部分的場景,圍繞在屋內,使得創意展現變的綁手綁腳。

8  

一項挑戰人性的政策,觀眾可以透過劇中角色的互動,觀察到多層次的主觀意識,這也反映現今社會人們對於不合理的表態,當他人的犧牲變成一種娛樂,或是情緒的發洩,當生命價值的珍貴,變成人命如草芥的結果,或許這不是一個民主社會應該出現的表徵,故事創意的源點,的確是別出心裁,將道德感降到最低,然而人終究還是會有惻隱之心的反應,筆者相信人性的善念,始終是在考驗對生命的尊重。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懸疑指數:★★
驚悚指數:★★
喜劇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3顆半)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