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佔有慾  Child's Pose

海報  

上映日期:2013-08-16

類  型:劇情

片  長:1小時52分

導  演:卡林彼得奈特

演  員:盧米妮塔喬吉烏、波格登德拉凱、弗拉德伊凡諾夫

發行公司:海鵬

1  

你確定想知道…更多秘密嗎?

柯娜麗最近很不開心,因為她32歲的兒子巴布,正用盡各種方法爭取獨立。他搬離了家、有自己的車,讓她最難忍受的是,他還有個很顯然達不到柯娜麗標準的女友卡門…。然而,巴布卻躲避著這個疼愛他至極的母親,甚至連她60歲的生日宴會都惡意缺席,讓柯娜麗十分傷心…。

2  

有天,巴布開車肇事、意外撞死了一名14歲的窮人家孩子。柯娜麗為息事寧人,並希望兒子能重新回到她的懷抱,於是使出渾身解數動用人脈,更不惜砸錢要收買證人、警察,甚至擺平受害者家屬,一切只為免除兒子的牢獄之災…。

3  

然而愛與佔有慾,僅有一線之隔。對早已成年的巴布來說,如此強悍的母愛與控制慾,讓他為了擺脫母親「呵護」幾乎身心俱疲。但對視兒子超過自己生命的柯娜麗來說,她又該如何放手、讓巴布從她令人窒息的母愛中獲得解脫呢?

 

【電影 愛的佔有慾 資料由 海鵬 提供】
4  

台灣數年的教育改革,歷經一試定生死的聯考制度廢除,入學管道的多元化,以往擠破頭的升學窄門,莘莘學子們,現在可以透過繁星計畫、甄試入學,以及大學指考,輕輕鬆鬆的接受高等教育的薰陶。

5  

同時,隨著社會少子化的趨勢,以及學校的過度升格,大學的錄取率,一年比一年攀上歷史新高,學生幾乎可以輕而易舉的踏入大學殿堂,然而高知識的普及,似乎沒有反應在社會風氣上,書本上的常識與知識,真的有讓孩子增長智慧?從近幾年的社會案件,民眾可以發覺,加害者的學歷,已經朝高等學歷邁進。

6  

教育改革的失敗,產生高等教育的腐化,在加上前一代的家長,因為經歷過困苦的年代,對於所生的下一代,為了避免物質短缺的生活型態,出現在自己的孩子身上,現在的孩子所受到的關注,和以往相比只有更多沒有更少,然而這樣的善意,卻衍生出新的家庭問題,那就是溺愛現象。

7  

愛的佔有慾,所發生的故事背景,來自於一個病態的家庭,母親過度的保護子女,卻遭受到負向行為的反噬,一場車禍,意外的引爆家庭危機。類似劇情,近幾年,在台灣的社會亦是層出不窮,三不五時的出現在媒體焦點,卻始終沒有一個完全根除的方法,究竟對孩子的疼愛,該如何拿捏,對現在的年輕父母而言,是一個傷透腦筋的問題。

8  

愛的佔有慾,除了反應出逆愛症候群的毒害之外,同時呈現出貧富之間的差距,兩種不同社會階層的家庭,面對犯罪事件的發生,擁有權貴的人,可以利用攀關係,甚至是金錢的賄賂,讓自身免於刑責,尤其是那種夾著財大氣粗的高傲姿態,在本片更是詮釋的淋漓盡致,而片尾所採取的開放式結局設計,將前面所鋪設的種種情感挽救,是否開花結果,交由觀眾自由發揮的去評斷。究竟是真心的悔改,還是假意的屈服,筆者相信觀眾絕對能夠找到一個答案。

9  

父母的疼愛,如果遭受到無情的對待,曾經握緊的保護,也會漸漸地鬆開。佛家有云:『種什麼因,得什麼果』,被冠上父母的稱謂,強調的不是只有單純的開枝散葉,如何教育孩子?如何疼孩子?也是身為父母應有的責任,孩子如同未成型的黏土,而父母就如同塑型的模具,疼而不寵,愛而不縱的關愛行為,不只是教誨父母正確的觀念,同時也是希望藉由父母的身教,讓孩子在無形中學習,慢慢地潛移默化,成為下一個世代的善因。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喜劇指數:★★

音效配音:★★★(3顆半)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