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日的奇蹟  7 Days of Himawari & Her Puppie

 海報  

上映日期:2013-08-09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1分

導  演:《母親》平松惠美子

演  員:堺雅人、中谷美紀、吉行和子、夏木八木勳、草村禮子、左時枝、檀麗

發行公司:海樂

1   

《心動奇蹟》、《忠犬小八》後,海樂影業年度感動再現。
勇敢的流淚吧! 至少證明生命仍有溫度。感動日本千萬人,真實故事搬上大銀幕。 

如果生命只剩下最後七日,還能期待什麼?

2  

彰司是一名流浪動物之家的職員,負責獵捕日本街頭的流浪犬,並且照料抓來的小狗,但若是超過七天沒人領養,便執行安樂死‧

某日,捕獲一隻母柴犬與她的三個狗兒子。柴犬一生只認一個主人的個性,讓許多領養者打退堂鼓。然而,七日期限將至,母柴犬是否能無恙逃過死劫?

 

【電影 第七日的奇蹟 資料由 海樂 提供】

3  

人類的繁殖,除了讓基因改組之外,最主要的目的,還是為了香火的延續,而動物的繁殖,並不是像人類一樣,可以在自由意志的發揮下,完成所謂的物種繁殖,以目前的狀況看來,動物的繁殖,絕對都是有目的性,然而培育的動機,又朝四個方向發展。

4  

其一,物種稀有,為了避免瀕臨絕跡的發生,所採取的強制性繁殖。其二,人類的飲食,為了達到均衡,不僅只有植物性營養的攝取,也包含動物性營養的攝取,而動物性營養的來源,多半來自於人工繁殖的牲口。其三,為了填補人類的寂寞,達到生活娛樂的目的,所採取的營利性繁殖。其四,功能性的繁殖,用途多半在於農耕、看家、幫助盲人領路,以及提供生物科技實驗的使用。

5  

因為經濟上的利益,使得有些物種過度繁殖,造成自然生態的改變,甚至促成傳染病蔓延的危機。為了亡羊補牢,彌補所犯的過錯,有效遏止危機的發生,動物保護法的制定,因此而順運而生,然而看似設立停損點的法律制定,在現今社會所發揮的功能,似乎沒有達到當初立法精神,所強調的應有效果。

6  

法律上的防禦機制發生漏洞,致使民間意識抬頭,所謂的『認養取代購買、結紮取代撲殺』的觀念,也是從民間發起,進而影響到政府,而發起的補救措施,動物安置的收容所,不只是公立或是私立的設立,始終需要源源不絕的資金支持。

7  

第七日的奇蹟,是一個講述在收容所發生的溫馨故事,透過收容所工作人員與柴犬之間的互動,除了宣導『認養取代購買、結紮取代撲殺』的觀念之外,更突顯政策實行的盲點,以及時下民眾對於觀念的接受度,筆者很喜歡導演在片頭的八分鐘巧妙設計,用前飼主與柴犬互動的畫面,與輕柔的音樂做結合,沒有任何的對白,清楚的交代家犬變成野犬、溫馴變成兇猛的經過,這樣的設計,確實有效的縮短電影片長,將重點放在柴犬與收容所人員的互動。

8  

堺雅人,這位日本演員,其實筆者並不是很熟悉,然而在飾演收容所工作人員的角色,確實很成功的將內心掙扎,表現的淋漓盡致,收容所工作人員的工作性質,從外界的角度看來,始終處於神魔之間,為流浪動物找到歸宿,就像是對動物伸出神之手,然而受限於法令的僵化規定,逼不得已的期限內安樂死手段,又像是對動物伸出魔之爪,情感上的糾結,以及社會輿論的折磨,這都是身為收容所工作人員的心酸。

9  

有別於人類的反應,會先深思熟慮之後做出舉動,動物的反應,趨於直接、沒有心機,接受到什麼樣的對待,就會有什麼樣的回饋,而現階段收容所的設立,雖然始於對生命尊重的善意,但是礙於經費控管,所採取的限期安樂死機制,又似乎轉向對生命尊重的敵意,問題的源頭,始終來自於人類,筆者很多朋友熱愛與寵物的互動,而且也透過自身的作為,影響週邊的朋友,用認養的方式,減緩繁殖的速度,並且降低安樂死的慘局。

10  

第七日的奇蹟,所揭露的是一個大家都不願意面對的責任,也是在長期社會潛在的問題,劇情鋪陳上,有著循循善誘的企圖,透過人類與動物之間的互動,又增添許多賺人熱淚的戲碼。寵物飼養讓人們的生活減少寂寞,然而身為寵物們的心,也渴望人類能夠感受,還在街頭流浪,或是安置在收容所的寵物,就像是在黑暗角落的孤兒,如何讓這群孩子走出黑暗,迎向陽光。這一個不願意面對的責任,每個人都必須鼓起勇氣承擔,人類與動物之間的生活共存,是應該一片祥和,而不是前因後果的報應關係。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喜劇指數:★★(2顆半)
催淚指數:★★★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4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