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德2號  Saving Mother Robot

 海報  

上映日期:2013-08-09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28分

導  演:朱家麟

演  員:黃曉明、徐若瑄、阿端、九孔、楊謹華、曾志偉、楊冪、阿端、吳敏、乾德門、王凱蒂、丁莎莎、邱于承

發行公司:柏合麗影業股份有限公司

1   

單親媽媽曹宜(徐若瑄飾)每天忙於送八歲兒子小虎上學、衝到雜誌社上班,然後,想辦法賺各種外快,不放棄任何可以到手的金錢。這種心態讓她的工作表現相當不良,被老闆(曾志偉飾)數落半天也就算了,還被派去當攝影師小鐵(黃曉明飾)的助理。

2   

為了拍攝老鷹而來台的小鐵,從小就在追尋飛碟的身影,對曹宜「金錢至上」的想法沒有好感,兩人衝突不斷,直到小鐵在曹宜家遇見了古靈精怪,自稱為孤獨騎士的小虎,並發現他被忙盲茫的曹宜,嚴重忽略,以致於聖誕節來臨前,小虎在卡片上許願,希望媽媽能像卡通中的媽媽機器人「瑪德2號」一樣,不會罵他、聽他說話、對他超級超級的好。

3   

只是,拚命工作卻忘了照顧自己的曹宜,開始出現打瞌睡、發燒、疲倦等各種「當機」的現象,小虎還以為是自己願望成真,害媽媽變成一個不會關機的機器人,並擔心曹宜會因使用過度、壞掉了。為了拯救深愛的媽媽,小虎決定仿效卡通情節,讓供電到家裡的變電箱無法運作,這樣子,曹宜就無法充電,就可以關機休息!

4   

小鐵無意間知道了小虎的秘密行動,基於對這對母子的疼惜,他必須採取行動保護他們。曹宜呢?她會安然度過健康上的危機,並看清過去的盲點,好讓自己有機會重新開始嗎?

這一切的不確定和懷疑,都將在聖誕夜這一天得到答案!

 

【電影 瑪德2號 資料由 柏合麗影業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5   

隨著教育的普及化,就業市場的改變,再加上近幾年生育率普遍降低,女性就業比例提高,雙薪家庭在現在的社會,已是很普遍的現象,以往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的分工,已經改變成為男女雙方共同承擔生活家計,然而這樣的改變,卻使得親情漸漸疏遠。

6   

心智尚未健全,人格尚未成型的孩子,對於現階段的人生,最需要的究竟是什麼?以父母的角度而言,絕對是透過工作獲取的報酬,竭盡可能滿足小孩物質上的所需,然而從小孩的角度出發,原來物質上的滿足,遠遠比不上心理的滿足。

7   

瑪德2號,一部強調工作與情感的電影,透過片中主角的天馬行空,彌補情感上的缺口,成長階段,陪伴的不是親情,而是兒童節目,以及冷冰冰的玩具,對於身在雙薪家庭,或是單親家庭的孩子而言,這也是曾經都經歷過的階段,電視兒童、鑰匙兒童,這兩個詞彙反映的是情感的裂痕。

8   

戲中的主人翁-小虎,如同成長階段的我們,看似堅強,實際上卻很脆弱,有著小大人的行為,但是行為的出發點,卻又源自於一個不成熟的心願。電影本身利用黏土動畫的穿插,建構出一趟童心的奇幻冒險。從孩童的視野,觀望大人的世界,原來是如此的單純。然而從大人的視野,觀望大人的世界,卻是如此的複雜。

9   

劇情鋪陳,藉由大人與小孩之間的多重組合互動,呈現出不同的心靈世界,然後再透過交叉比較之後,突顯出社會問題,而劇中的選角,除了飾演小虎的阿端之外,也增加丁莎莎(失控姐),以及模仿Jolin的小胖弟-邱于承,然而看似微妙的組合,卻因為丁莎莎(失控姐)的加入,使得某些劇情橋段顯得多餘,究竟這是亮點,還是顯著的污點,則留待觀眾去認定。

10   

若說2011年電影-星空,讓觀眾感受到青春的記憶,只是一片寂寞的星空,那麼2013年電影-瑪德2號,則是讓觀眾感受到天馬行空,只是為了假裝親情的渴望。是否很久沒有跟孩子們出門踏青?是否很久沒有跟孩子們,坐下來說說話?看完本片之後,會讓人想要給家人一個擁抱,生活在怎麼忙碌,千萬別疏忽,用生命投入工作,努力捍衛的家庭。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
喜劇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3顆半)
演員表現:★★★(3顆半)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瑪德2號 Saving Mother Robot
    全站熱搜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