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宅男的戀愛字典  THE GREAT PASSANGER

 海報  

上映日期:2013-08-09

類  型:愛情劇情

片  長:2時14分

導  演:《怪咖一族 》石井裕也

演  員:松田龍平、宮崎葵、小田切讓、小林薰、鶴見辰吾、池脇千鶴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發行

 1  

松田龍平X宮崎葵X小田切讓 三大日本當紅影星攜手主演!
暢銷小說改編,本屋大賞第一名得主 !
浪漫熱血,橫跨10年的夢想與承諾,感人指數直逼《扶桑花女孩》

2  

出版社提出了超巨型的企劃,要製作一本日本史上從未出現過,將以往使用過的所有詞句,以及時下年輕人的常用語都收錄其中的萬用辭典「大渡海」。編輯部找上了怪異卻博學多聞的宅男馬締光也(松田龍平飾演)加入團隊,光也敏銳而獨到的想法立刻受到重用成為「大渡海」的主要執筆者。但在一片不看好的環境下,光也以及他的同事西岡正志(小田切讓飾演)處處碰壁甚至被百般刁難。

3   

失意的低潮期中,光也在住宿的小公寓裡遇見了他一見鍾情的對象林香具矢(宮崎葵飾演),來東京修練廚藝的香具矢溫柔而堅定的性格深深吸引著從未談過戀愛的光也,對於辭典中愛情的定義似乎將要有了新的注解?而隨著總編的病逝、西岡的離開,「大渡海」的修訂進入了前所未有的難關,不斷增加的流行用語更大大的增加了編寫的困難。編輯企劃成為了橫跨十年對於一個承諾的堅持,在香具矢愛情的包容下,光也最終是否能實現夢想,完成在廣大的辭海中承載人類前進的「編舟」呢?

 

【電影 宅男的戀愛字典 資料由 威視電影 提供】

4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源自於清朝 周希陶《增廣賢文》,其意思是指,在前世,必須要有十年左右的修行,在這一世,才能因緣際會的相遇。而今生的共結連理,乃是前世百年左右修行,換來的同床共枕情緣。

5  

緣分,是一種很玄的關係,更是中國文化以及佛教文化中,一種流傳已久的抽象概念,就像是一條無形的繩子,將人與人之間連結,俱備著某種層面未知的可能性。茫茫人海中,不經意的擦身而過,沒有刻意規畫的萍水相逢,將解釋的範圍擴大,不僅是特定關係的建立,任何的相遇,原來都繫於一字『緣』。

6  

一部企圖打造空前絕後、活在當下的萬用辭典『大渡海』,就像是一個緣份的媒介,巧妙地串起不同世界的人,並且建立起鄰居、同事、搭檔、戰友、師生,以及夫妻等等多重交疊的人際關係,當然觀眾也可以透過本片,更了解書籍出版從業人員的工作內容。

7  

日復一日的反覆性工作,搜集、新增、審核、編入、校對,到最後出版上市,以及新資訊納入的增訂版,雖然藏身於文字之中,卻沒有遨遊書海的享受,反而挺像是一種對生命的折磨,然而這樣的工作性質,並非每個人都能承受,分門別類只是進入這項職業的基本條件,整合以及融入獨特的注解,才是這行業最令人敬佩的地方。

8  

有別於時尚流行雜誌的出版從業人員,傳統的書籍出版從業人員,給人的印象多半較為不解風情,然而一旦對於某些事物感興趣,卻又可以不分晝夜的完全投入。利用同音不同意的日式雙關語,主角馬締光也的人物色彩,有著不善言詞、拼命三郎的性格。然而做為擇友的條件,甚至是擇偶的條件,這類型的人格特質,有可能會被拒於千里之外。不過這類型的人物,又如同一座寶庫,只要您能掌握正確的鑰匙,絕對能夠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9  

若說2013年2月在台灣上映的電影《丈量世界》,透過演算以及推論,讓觀眾用科學的角度,發掘這個世界的奇妙,那麼本月初上映的電影-宅男的戀愛字典,則是透過文字的演變,讓觀眾用文學的角度,感受這個世界的情感,兩部電影有著截然不同的出發點,而節奏的掌控上,也有著明顯的差異,宅男的戀愛字典有著濃濃的日式風格,非要利用一定時間的蘊釀,才能催化出內心情感,然而這樣情緒培養的階段,對於觀眾而言,太過於內斂,導致觀賞的氣氛,容易一路悶到底。

10  

劇情鋪陳上,以往常做為結尾的『幾年後』設計,多半安插在下字幕前幾分鐘,然而本片為了縮減編輯的過程,竟然在距離結尾前30分鐘安插,使得觀眾誤以為劇情準備收尾,沒想到最後還有一大段,過於草率的省略,使得時空瞬間加速好幾倍,這大概是這部片的小缺點。

 

一部著作,多重關係的交叉互動,說的是一項耗時的偉大成就,但是實際上,卻是一段結緣的過程。廣大的辭海暗喻著茫茫人海,『大渡海』象徵著汪洋孤舟,每一個幅度的前進,就像是在跟這世界的人情感接軌。

 

P.S 小葵近期所接的電影,讓筆者快忘記小葵的笑顏。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喜劇指數:★★★

音效配音:★★(3顆半)
演員表現:★★(3顆半)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