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鋼狼:武士之戰  The Wolverine

海報  

上映日期:2013-07-26

類  型:科幻動作

片  長:2時06分

導  演:詹姆斯曼格

演  員:休傑克曼、芬姬詹森、真田廣之、岡本多緒、福島麗拉、李威勇

發行公司: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

1  

劇情介紹】 

全球億萬票房動作系列,2013年暑假再掀高潮!

金鋼狼-羅根這位身懷絕技的不朽戰士,在X-戰警3:最後之役之後,決定回到家鄉加拿大,獨自在山林間過著自我放逐、四處為家的生活,然而手刃愛人的慘痛記憶,使得羅根在現實與夢境中痛苦掙扎,以致於失去原有的鬥志。

2   

某日,與一位名為雪緒的日本女子的相遇,得知雪緒受到主人指使,長時間的找尋羅根,而雪緒的主人正是金鋼狼於二次大戰,在長崎解救的日本兵-矢志田,故友希望在臨終前,再見金鋼狼,兩人便來到了東京。

3   

這一集,羅根遇上了來自過去、武力強勁的神秘人物,武士刀與鋼爪的正面對決,與故友之孫女--真理子的情愛糾葛,以及詭譎多變的正邪對戰,讓金鋼狼的生命史從此改寫,他已不是過去的金鋼狼,迎接他的,是更不可預知,以及充滿更多挑戰的驚險未來! 

 

『電影 金鋼狼:武士之戰 資料由 福斯 提供』

4   

金鋼狼-羅根從X戰警第一集就已經登場,在X戰警各要角之中,與獨眼龍、暴風女相比,個人色彩特別的顯眼,嚮往自由、無拘無束的灑脫性格,易怒的脾氣,加上自體伸縮的尖銳鋼爪,以及神奇的自癒能力,在眾變種人戰士之中,是一位受到觀眾相當喜愛的角色,而這樣的人格特質又與梁山泊108好漢的花和尚-魯智深,有著多處相似的人物風格。

 5  

不管是X戰警系列,或是分支插曲,金鋼狼-羅根在正邪對立的局面,始終佔有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與變種人的相遇,讓羅根展開定性之旅;與史提克將軍的相遇,讓羅根展開尋根之旅;與獨眼龍、琴葛蕾的三角關係,讓羅根展開知性之旅,種種的奇遇,豐富了金鋼狼的人生,也在眾多變種人中,塑造獨立風格的不朽傳奇。

6   

一位傳奇人物的故事,從定性、尋根到知性的劇情演進,似乎已經巨細靡遺的交代該有的疑點,究竟金鋼狼:武士之戰的開拍,到底是要講述什麼?不論是喜愛X戰警系列的觀眾也好,甚至是筆者除了期待之外,仍然是滿頭的問號。

7   

按照邏輯而言,這一集可能出現的故事進展,應該是為這位英雄人物,畫下最完美的句點。然而劇情走向並非如此,身為漫威漫畫裡的英雄人物,除了具備異於常人的能力之外,更必須擁有一顆強壯的心,然而最後一役之後,金鋼狼的內心世界徹底崩壞,為了維持英雄人物該有的形象,東京之行,衍然成為心靈再造之旅。

8  

對於續集所安排的時間序,有人會懷疑X戰警系列沒有全部看過,是否會影響到本集劇情的連貫性,筆者認為的確有這樣的可能性,如果沒有從前幾部作品觀賞,跟隨著金鋼狼的腳步,一同踏上不同階段的旅程,勢必觀賞本集的故事,絕對會產生時空錯亂、疑點重重的現象,所以筆者仍然建議觀賞前,請先惡補前面幾部劇情。

9  

武士之戰的設計,不管是場景、格鬥技,以至於電影配樂,大量融入日本元素,可見所花費的成本也相當的龐大,而幾個拍攝鏡頭,也確實有達到3D的效果,從拍攝技術面而論,筆者給予不錯的評價,確實有顧到該有的娛樂效果。

10  

然而對於觀眾而言,英雄人物的電影,並非只專注於特效、肉搏技術,以及場面設計,劇情的編排,仍然是觀賞的核心,若說金鋼狼的人格發展從本我,前進到自我,那麼武士之戰所強調的則是超我的試煉。

11  

一匹脫離Weapon X秘密部隊的狼,穿越屍橫遍野的戰場,收拾獸性,學習人性,緊咬著牙,忍受週而復始的傷害與痊癒,仰天長嘯的嘶吼,不為別的!只為終結宿命的孤單,很慶幸的,金鋼狼找到內心最需要的,正因為如此,小淘氣與琴葛蕾的出現,讓金鋼狼感受到溫暖的陽光,然而隨著生離死別的劇情發展,以及日本元素的進駐,雪緒、真理子這兩位角色,也因此而誕生,看似角色替換的設計,卻沒有激發出有別於以往的火花。

12  

究竟永生不死是一種恩惠,亦或是一種詛咒?從兩邊的角度思考,都能夠得到合理的答案,看著那把上頭刻著『不生不死』的傳家寶刀-斷斬,筆者納悶了!寶刀贈英雄的動機,是精神上的傳承,還是追求永生的執著?武士之戰中的金鋼狼,和以往系列的英雄形象對照,不再只是滿爪鮮血的さむらい(漢字:侍 ,譯:武士),心靈改造後的金鋼狼,多了點東洋味,搖身一變,成為回到初衷的まもりじん(漢字:守り人,譯:守護者),東京之行,當頭棒喝的頓悟,重生所伴隨的光明與溫暖,會讓觀眾喜歡這位英雄人物。

13  

武士之戰這一故事延續,也是有缺點的,部分日語對話,並沒有下字幕翻譯,使得在劇情融入上,呈現多處斷章,既然規劃為一般民眾觀賞,在這樣的小細節,勢必更加重視,並非人人都能夠英、日語雙通,而英雄式電影的劇情改編,隨著近幾年,幾部神級作品的誕生,的確在票房上達到可觀的數字,同樣地!這樣的商機,也絕對會催眠發行公司,大量的生產,但是觀眾的胃口被養大了,如果沒有驚奇的創意做後盾,票房的好壞仍然會受到些許影響,如何兼顧量產以及品質的維護,將是電影公司未來應該重視的方向,或許有時候見好就收,可以讓一系列的作品成為絕響,也是一個不錯的考量。

14  

金鋼狼:武士之戰,從預告以及官方宣傳而看,是一部承先啟後的番外篇,即便結局的收尾,企圖回歸主線,為2014年上映的X戰警:未來昔日鋪路,然而一個沒有終點的故事,是否能夠繼續受到熱烈的歡迎,筆者則是抱持著保留的態度。

15  

觀影須知:下字幕別急著走,還有驚喜在後頭。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喜劇指數:
懸疑指數:
動作指數:★★★
演員表現:★★★(3顆半)

音效配音:★★★(3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