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麥方  27℃-Loaf Rocks

海報  

上映日期:2013-07-19

類  型:劇情勵志歷史/傳記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林正盛

演  員:李國毅、孟耿如、王彩樺、高盟傑、黃鐙輝、Darren邱凱偉、馮凱、于美人、許效舜、黃仲崑、小林幸子、野上智寬、目代雄介、柯一正、瞿友寧、林正盛、吳寶春、陳撫洸

發行公司:雨龍三景影視製作有限公司

1  

吳寶春,一個我們先驚艷於他的冠軍頭銜後,才逐漸認識他的才華與柔軟人生態度的麵包師傅,僅以這部電影回餽母親對他付出的愛與朋友熱血相挺的柔義氣。寶春(李國毅 飾)來自窮苦偏鄉不愛唸書,年幼喪父,母親(王彩樺 飾)在地主的鳳梨田裡以極度耗損的勞力撐起一個家。幼時的寶春在母親樂天的吆喝鼓勵中尋找「天公伯」給的鄉間野味,不知愁地品嚐了窮人的美味。

2  

他第ㄧ次嚐到有錢人的美食是小學班上女同學(長大後由孟耿如飾演)帶來的紅豆麵包,也因此喜歡上愛吃紅豆麵包的這女孩,於是想著將來一定要做出蜜蜜美味的紅豆麵包請女孩吃。 

然而,做麵包不是浪漫夢想而是現實需要!他必須習得一技之長使母親不再勞累,於是在老同學朽胖(高盟傑 飾)的介紹下,北上展開了艱辛漫長的學徒生活並結識椪柑(黃鐙輝 飾),當終於自以為出師時卻被一個自學而成麵包師的阿洸(Darren邱凱偉 飾)打敗,雖是競爭對手,阿洸不藏私,不但成了寶春培養品味的啓蒙老師也成了好友。

3  

隨著閱歷累積與大量的閱讀,寶春開始領悟到做一個好麵包的關鍵:老麵+溫度+熱情!他的紅豆麵包終於有了著落,不料,愛情與親情卻在此時失落了…然而窮人沒有喪志的權利,他必須振作並朝著成為一級棒的麵包師之路前進!

4  

穿上烘焙比賽服,他就要從台灣的廚房跨出去,用懷念母親的酒釀桂圓麵包感動全亞洲,再以紀念愛情的荔枝玫瑰麵包去挑戰全世界最挑剔的味蕾,他將得到全世界的喝采,並在巴黎下雪的初春夜裡高舉世界冠軍的獎盃榮耀母親!戰鼓已響起…八個小時不中斷比賽的體力即將耗盡…而我們,就要親眼目睹,並且齊聲大喊「吳寶春,加油!」



【電影 世界第一麥方 資料由 雨龍三景影視 提供】
5  

如果說這世界上最厲害的研發設計者,應該推薦誰,不知道各位看倌會有怎樣的想法?可能各位會開始在當代名人中,找尋心中的最佳人選,然後毫不避諱地強力推薦,但是放眼天下,各行各業的研發精英,真正最厲害的研發設計者,當屬埋首於辛苦家務的母親。

6  

曾經有人這樣說過:『要想抓住男人的心先抓住男人的胃』,女人的廚藝精進,無非是來自於這麼簡單的念頭,每個家庭都有著挑嘴的老公、偏食的小孩,母親總是扮演廚房魔術師的幾角色,除了顧慮到營養均衡以外,也要利用巧手,讓家人在沒有防備的情況下,吃下含有排斥素材的料理。

7  

每一次的電影心得,筆者總會攪盡腦汁,為該部電影所傳達的精神下標,正當筆者山窮水盡之際,突然地靈光一閃,想到電影部落客Nick首頁副標,與世界第一麥方這部電影所傳達的理念,有相似之處,因此暫時借用做為這部電影的心得標題,希望Nick大人就高抬貴手,別提出侵權訴訟。

8  

雖然任何的研發設計,源自於簡單的想法,但是身為研發者,對於生活瑣事的枝微末節,本身必須俱備敏銳的觀察力,才能將天馬行空的想像,在現實生活中實踐,周星馳電影的經典台詞:『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相信每個人只要秉持著那份執念,也能成就不凡的結果。

9  

2012年春節強檔-陣頭,小鬼-黃鴻升氣憤不平脫口而出的,同時,在2013年電影-志氣,郭書瑤與奶奶在月台道別的片段,飾演奶奶角色的演員-白明華語重心長的說;『做雞要掅做人要翻』,慢慢的可以感覺到,編劇在劇本設計上,開始將傳統的鄉土劇台詞,融入電影情節。

10  

近年來,教育體制開始重視台灣本土語言文化的發展,並且開始填鴨式地安排課程,殊不知語言的初衷,始終源自於溝通上的使用,對於電影世界第一麥方,大量的使用台式的歇後語,筆者給予高度的肯定,若說歇後語是什麼?其實與現代產物-冷笑話,有著相同的效果,只是和成語相提並論,歇後語來自於生活的觀察,甚至是玩笑話的延伸,並沒有歷史典故做依據,雖然通俗,卻總是可以用歡樂的方式解釋人生百態。

11  

世界第一麥方講述的是麵包師傅-吳寶春的故事,在演員李國毅的詮釋下,可以感受到傳統的樸實以及木訥,然而與李國毅前幾部作品相比,筆者認為演技上並沒有如同媒體所說的大幅進步,依舊維持原有的水準,然而內心話的旁白設計,卻讓筆者給予這位演員大大的加分,透過李國毅厚實、誠懇的聲線,除了將主角的情感世界放大,也將台灣人固有的內斂,徹底的釋放。

12  

劇本設計上,麵包師吳寶春崛起的過程,安插著尤如周華健歌曲-朋友兄弟情誼、文夏老師創作-思念故鄉的媽媽,在外奮鬥遊子感念母親的恩惠,以及張惠妹歌曲-我最親愛的,因為種種事故而分離的男女之情,多處的橋段設計,確實可以觸動人心,讓觀眾暢快地流下淚水。

13  

節奏流暢度上,或許礙於片長的規劃,使得整部電影過於緊湊,本該有的前因醞釀、後果釋放,因為太密集地鋪陳,加上草率的收尾,而削弱情感凝聚的最佳化,如果節奏能夠再稍緩一些,對於整體感動度來說,會有更不一樣的效果。

14  

場景規劃與電影配樂上,這兩項評分,筆者給予高度的讚賞,電影拍攝的取景,以及由音樂製作人-陳明章所策劃的配樂,有著濃烈的台灣在地文化,原來台灣的鳳梨田,也可以像日本的薰衣草海一樣,讓人感受到不一樣的美,陳明章老師向來以台灣民謠曲風聞名,在電影戀戀風塵以及花漾中,就已經讓筆者感受到大師級的功力,沒想到,這一次與電影天下第一麥方的合作,更讓筆者驚呼不已。

15  

一條路直直走傻傻的走走久就通了』,這是憨人的處世哲學,也是傳統的純樸價值,背後所傳達的是一枝草一點露的意涵,如同亞洲天團五月天所唱的歌曲-憨人,或許會被環境戲弄,或許出生背景沒有比人強,或許天生駑鈍,永遠的處於劣勢,但是心中一字敢,面對自己的夢,不斷的學習,不畏風吹雨打的邁開腳步,終究可以走出自己的路。

 

P.S 吳寶春師傅也有在片中出現喔,請觀眾張大眼睛去找找囉!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4顆半)

喜劇指數:★★
催淚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3顆半)
音效配音:★★★(4顆半)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