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擺天體營  Sons of Norway

海報   

上映日期:2013-06-28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28分

導  演:揚斯連恩(Jens Lien)

演  員:史凡諾丁(Sven Nordin)、奧斯蒙赫格(Åsmund Høeg)、桑雅麗希特(Sonja Richter)

發行公司:聯影/聯贏

1   

瑞典哥德堡電影節 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
比利時根特影展 青年評審團特別獎
龐克傳奇【性手槍樂團】獻身演出


音樂噪反的年代,青春叛逆的朝聖之旅
只要瞭解一切都是屎,就會發現人生充滿可能性

少年尼古拉住在純樸的挪威郊區,有個思想開放的建築師老爸,還有深愛丈夫與家人的嬉皮老媽。尼古拉進入青春期,開始面臨反叛衝動,所幸在媽媽的理解包容下,輕鬆化解他的尷尬躁動。但當一次無情車禍奪去女主人性命,原本幸福和樂的家庭頓失歡顏依靠。

3  

為了宣洩喪母之痛與不滿情緒,尼古拉在好友引介下,認識英國傳奇《性手槍》樂團,進而荒廢學業、玩起龐克搖滾:舌環耳洞還有臉頰上的別針成為基本配備,嗑藥破壞更是樣樣來;還被老爸抓去天體營,體驗什麼叫完全自由、徹底解放。尼古拉在一團混亂度過人生最艱困的時期,也找到自己的未來。

【電影 搖擺天體營 資料由 聯影/聯贏 提供】

4  

人不輕狂枉少年,父母在孩子人格發展階段,最頭痛的當屬叛逆時期,這一階段的小孩嚮往自由,不願意受限制,喜歡鬧革命,總以為和威權的衝撞,是一件很大的成就,同儕之間的歸屬感,遠遠凌駕於父母、師長的認同肯定之上,隨性的發揮自由意識,以自我為中心,接觸自己所喜歡的人、事、物,知性的概念,在這一時期達到的效果最為明顯。

6  

數年前,歌手李明依曾經拍攝某知名品牌飲料的宣傳廣告,其中有一句廣告詞,在當時的社會造成軒然大波,而在青少年身上,所發生的負面效應,更是鬧的沸沸揚揚,記得那句廣告詞是這樣說的『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簡單而且明確的一句話,就連當時的小學生,都能夠朗朗上口,迅速的宣傳效果,同時也讓廠商的銷售,達到高倍數的成長。

7  

當時的青少年,對於這股流行,只能理解字面上的涵義,卻並沒有察覺背後所暗藏的責任,這樣的危機,觸動當時社會各界的敏感神經,輿論排山倒海的指責廠商,傳遞錯誤的處世觀念,為了避免青少年社會事件遽增,政府最後透過威權體制,動用禁播的手段,逼著廠商立即修正,然而這樣的問題,卻始終沒有一個完善的解決,只是被別的更熱門的話題覆蓋過去,熱潮漸漸的褪去。

8  

如果問及父母與師長,面對叛逆時期的孩子,該採取怎樣的措施時,多數的家長以及老師,即便現在已經是2013年,仍然選擇用高壓式的威權,去處理這項問題,或許各位讀者都曾經用這樣的話語頂撞過長輩,『為什麼別人可以而我不行』,青少年最直接的反應,所得到的回饋,從傳統的硬性威權的限制,軟性威權的步步相逼,到壓制不住的柔性勸導。

9  

知性的發揮,限制究竟為何?不同的環境背景,所產生的標準各有差異,長者的自由心證,決定了孩子的行為模式,而孩子就像走入一團迷霧中,對於自由與平等,產生極大的矛盾,並且衍生劇烈的衝突,卻始終無法給心中的問題,一個合理的答案。

10  

無政府主義、龐克搖滾,以及天體營,這三種文化所產生的自由意識概念,被廣泛的運用在搖擺天體營的劇情中,藉由父子之間的互動、同儕之間的互動,以及整體社會的互動,青少年的懵懂,社會各界的憂心忡忡,碰撞出很激烈的火花,並且將歐美國家對於自由意志,所採取的態度,在劇中很明確的給觀眾一個很正確的觀念,成熟個體的塑造,並不是強硬式的壓制,鼓勵孩子勇敢的去闖蕩,去衝撞未知的世界,所發揮的實質作用,更勝於傳統的填鴨式理念灌輸,唯有讓孩子身在其中,才知其理,漸漸的朝理性的方向前進。

2  

凡是皆可為,但不一定有益,這樣的理論偏向於莊子學說,前段讚揚對自由意志的尊重,後段又強調自由意志展現時,所附帶的責任更需要被重視,搖擺天體營所傳達的精神,正是如此,這部電影或許在時下商業主導的市場,觀眾的接納的意願不一定很高,嚴肅的議題探討重於娛樂性,並且故事結構的鋪陳,對於一般觀眾而言,容易產生一頭霧水的現象,筆者仍私心的認為,此片可提列為推薦的電影,感受東西方思想的衝撞檢視自我對於作為與不作為您真的懂了嗎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美術取景:★★★
演員表現:★★★★ 

喜劇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4顆半)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搖擺天體營 Sons of Norway
    全站熱搜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