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之戰  World War Z

海報  

上映日期:2013-06-20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動作

片  長:1小時46分

導  演:《007量子危機》馬克佛斯特

演  員:馬克福斯特、布萊德彼特、米瑞伊諾斯、法納莫奇納、大衛摩斯、詹姆斯貝吉戴爾、魯迪波肯、丹妮拉柯提斯、艾瑞克韋斯特、馬修福克斯、史特琳傑林斯、艾碧嘉哈葛洛

發行公司:派拉蒙

1  

一場病毒引起的活屍戰役波及整個世界,人類面臨前所未有的末日浩劫。前聯合國調查人員傑瑞藍恩(布萊德彼特飾),為了保護家人與拯救世界,必須重回昔日出生入死的生活狀態,在有限的時間內了解迅速蔓延全球的病毒疫情。

2   

在染病人數不斷暴增的狀況下,感染者很快地癱瘓了世界軍隊和政府。藍恩想盡辦法對活屍病毒的起源展開調查,挺身反抗這場透過活屍來散播的全球浩劫。面對浩劫的唯一希望,只有展開一場末日之戰......

【電影 末日Z戰 資料由 派拉蒙 提供】

3  

東方國度有著流傳千年的疆屍傳說,西方國度則盛行感染病毒的活屍風潮,但是共同點都在於生人勿近,林正英的殭屍道長系列,讓人們學會如何暫時停止呼吸,躲避疆屍的殺害,再用糯米、黑狗血、桃木劍消滅疆屍,而西方的電影或是影集,則是教導觀眾,對抗活屍的不二法門,就像是在玩C.S絕對武力一樣,唯有暢快的爆頭,才能化解危機,結束戰亂。

4  

以往的活屍電影,在場景規劃上,總是會將空間壓縮,可能是一個社區,或是一棟房子,不斷的上演追逐戲碼,被追到的受害者,就像是在玩抓鬼遊戲一樣,只是遊戲規則的設定,不再是所謂的角色互換,而是一起默默的當鬼,生人漸漸減少,而活屍漸漸增加,開一扇門,上一個樓層,或是簡單的轉彎,總是處處危機,也提升驚悚度。

5  

末日之戰的引爆點,仍然是固有的模式,也就是所謂的病毒感染,場面設定上,也從傳統的區域性,晉升到全球風暴,如同電影全境擴散一樣,病毒蔓延迅速,沒有任何的空窗期,在感染的瞬間,就會立刻變成活屍,倍數成長驚人,透過空拍鳥瞰的拍攝,一群爆走的活屍,如同移動迅速的螞蟻雄兵,數量驚人、鋪天蓋地的朝生人而近,的確在視覺上,產生很強烈的震撼。

6  

傳統的活屍戲碼,常常會注入一些血腥噁爛的鏡頭,末日之戰則是將這類型的B級恐怖元素,削弱威力,增加一些笑料、家庭情感、動作場面、政治性的揶揄,以及爾虞我詐的懸疑橋段,讓整部片不自於淪為無止盡撲殺,而同時卻又不失該有的娛樂效果。

7  

2012年4月在台上映的電影棄城Z-108,一部號稱由國人自製的活屍片,雖然在當時受到觀眾高度的負面評價,但是與末日之戰兩相比較之下,設計的概念,其實不謀而合,只是礙於經費與成本的限制,錢人豪導演只能用最簡陋的方式,呈現活屍電影的元素,然而此舉當然無法滿足觀眾的胃口。

8  

大場面總需要大量的銀彈資助,魏德聖導演執導的賽德克巴萊,以及蔡岳勳導演執導的痞子英雄首部曲,因為他們的執著,以及贊助商的無設限相挺,確實讓觀眾感受到追求完美的用心,錢要用在刀口上,但是成本考量的錙銖必較,卻又大大影響完美的呈現。

9  

還記得2012年金曲獎頒獎典禮,歌手施文彬代替武雄領取最佳作詞人獎時,所發表的驚人之語嗎?『只出的起香蕉的公司,絕對只請得起猴子』,藝術創作本該是高價成本換取無價的殊榮,末日之戰與棄城Z-108,源自同一個理念,一部成為觀眾期待度極高的商業大片,另一部卻淪為觀眾所謂的地雷片,即便近幾年有幾部電影,靠著低成本,展現亮眼的黑馬奇蹟,但筆者仍深信,錢該花時,則需花,當用成本去壓制創作的發揮,勢必會產生強烈的反效果。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喜劇指數:★★(3顆半)
動作指數:★★(3顆半)
驚悚指數:★★★(3顆半)
懸疑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
音效配音:★★★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