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海報  

上映日期:2013-05-17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2時22分

導  演:巴茲魯曼

演  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陶比麥奎爾、凱莉墨里根、喬爾埃哲頓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1  

《大亨小傳》透過編導製奇才巴茲魯曼(《紅磨坊》)的獨特想像,將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的小說傑作《大亨小傳》改編成最新螢幕巨作,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擔綱主演同名角色蓋茨比,創造出該導演對於這個經典故事的特殊視覺詮釋,並呈現前所未見的時代氛圍。

2  
這部電影跟隨著如費茲傑羅般的未成名作家尼克卡拉威,他於1922年春天離開中西部來到紐約市,這個時代充滿著式微的道德、絢爛的爵士、私酒的大戶和狂飆的股市。尼克追求自己的美國夢,住在笙歌鼎沸的神秘百萬富翁傑蓋茨比家隔壁,而海灣對面則住著黛西和她那風流的名門丈夫湯姆布坎南。尼克深受這個紙醉金迷的上流世界及其中的幻想、愛情和謊言吸引,他目睹這種世界內、外的一切,於是決定提筆寫下一個故事,關於一段無緣的愛情、不滅的夢想和讓人心痛的故事,並反映出我們當前的時代和掙扎。

3  

奧斯卡獎提名男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強.艾德格》、《神鬼玩家》)飾演傑蓋茨比,陶比麥奎爾飾演尼克卡拉威;奧斯卡獎提名女星凱莉墨里根(《名媛教育》)和喬爾埃哲頓分別飾演黛西和湯姆布坎南;艾絲拉費雪和傑森克拉克分別飾演莫蒂和喬治威爾森;以及新人伊莉莎白戴比基飾演喬丹貝克。印度傳奇電影男星阿米特巴巴赫卡安則會飾演梅爾沃夫謝姆。

4  
《大亨小傳》由奧斯卡獎提名導演巴茲魯曼以3D技術拍製而成,劇本出自他和長期編劇夥伴克雷格皮爾斯之手,改編自費茲傑羅的原著,巴茲魯曼跟凱薩琳馬汀、奧斯卡獎得主道格威克(《神鬼戰士》)、露西費雪和凱薩琳納普曼一同擔任製片,執行製片則是奧斯卡獎得主巴利奧斯朋(《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和布魯斯柏曼。

5  

幕後製作團隊包括兩度奧斯卡獎得獎製作設計和服裝設計凱薩琳馬汀(《紅磨坊》);剪輯是麥特維拉、傑森巴蘭汀和強納森雷德蒙;以及攝影指導是賽門杜根。電影配樂則是克雷格阿姆斯壯。《大亨小傳》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聯合Village Roadshow影片公司和A&E電視公司出品,Bazmark/Red Wagon娛樂公司製作,華納兄弟全球發行,特定地區由Village Roadshow發行,有IMAX® 3D、3D和2D版本。

【電影 大亨小傳 資料由 華納兄弟 提供】

6  

1922年的紐約,股市攀上歷史新高,而建築物的高度也跟著攀高,然而並非所有的人,因為這樣的經濟發展,資產上有所謂的等比例成長,金字塔頂端,仍舊是那群人,而中下階層,也並沒有減少過,唯一共同的地方,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時代背景,造就夜夜笙歌、紙醉金迷的歪風。

7  

『愛之序?愛之續?』

 

如果將畢生所有散盡,能換取一樣東西,試問你/妳會選擇什麼?健康?智慧?自由?愛情?在不同的立場,在不同的人生經歷,每個人的答案,絕對都是內心最真實的吶喊。周幽王為了博取褒姒一笑,不惜用國家安全的代價,烽火戲弄諸侯。神祕大亨-蓋茲比為了一段逝去的愛,甘願打造富麗堂皇的城堡,舉辦讓人注目的時尚派對,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愛重來,至於是愛的序曲,或是愛的接續,就由欣賞後的觀眾,為此下定義。

8  

『眼前的悲,不是悲。你說的喜,不是真的喜。』

 

門當戶對也好,一朝飛上枝頭變鳳凰也罷,甚至是認個有錢富商當乾爹,娶個富家千金當駙馬,中樂透彩一夜致富,擠身上流社會的念頭,你、我都曾經有過,長期在低下階層生活,物質欠缺的打壓,唯有爬上金字塔的頂端,才能夠改善原有的生活水準,然而這樣的慾望,卻絲毫無法掩蓋人性本貪的事實。不管是飛黃騰達、豐衣足食,或是貧困纏身、衣食短缺,外在所呈現的面貌,也不能證明人生這一遭,是悲劇或是喜劇。

9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With in ,With out)』

 

輕鬆玩樂團有一首歌叫做看清,副歌是這樣唱的,『我想看清,卻越看越不清。我以為我已經到達天堂,卻怎麼還是失望。我想看清,卻越看越傷心。眼淚是種成長後的懲罰,還是珍貴的代價。誰懂我的心!』陶比麥奎爾在戲中所扮演的角色,如同說書人的身分,以第三人稱的方式,帶領觀眾進入浮華糜爛的爵士年代,深入劇中各角色的情愛糾葛,看似旁觀者的立場,卻又有著涉入甚深的當局者表現,跳脫與淪陷的兩種處事風格,也讓這角色遊走於入世凡人與出世聖人之間。

10  

『有夢最美,自欺相隨』

 

1996年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與導演巴茲魯曼的首次合作,不諱言地,當時青澀的外表,李奧納多確實讓很多少女癡迷,相隔17年的第二次合作,原本生硬的表現,隨著挑戰不同的角色,如今的李奧納多演技實力,已不容小覷,沉穩、樂觀、浪漫、堅持、善於交際,以及帶點神秘的色彩,多重性人格特質,將大亨傳統的印象,以新時代的思維,塑造出令人著迷的形象。然而這樣的神人角色,結局卻如同江蕙所唱的繁華攏是夢,『咱那是疼著一個沒心的人,情茫茫望他半生,通也不通。像東流水,綿綿相思,多情多怨嘆,又再想起。咱那是疼著一個沒心的人,當作是註定紅塵一場戀夢,偏偏為你,夢也相思。誰的人,誰疼痛,繁華攏是夢』蓋茲比大亨一輩子的努力,終究是欺騙自己的一場夢。

11  

羅密歐與茱麗葉、紅磨坊是巴茲魯曼的兩部作品,無疑地皆是從身分差距和愛情的結合,大亨小傳亦是這樣風格的延續,仿古的場景、爵士樂與嘻哈音樂改編的穿插、令人瞠目結舌的華麗服飾,透過導演的掌鏡,如同畫家拿著調色盤,將影像畫面的色彩,將鮮艷的對比完全釋放,而只有在MTV或是廣告才會出現的人物特寫手法,在本片亦被廣泛的運用,綜合上述的特色,製造出熱鬧歡樂的氛圍,卻又能將淡淡的哀傷埋藏其中,是否有超越前作,筆者認為見仁見智,可以肯定地,最終仍然成功的詮釋另一個風華年代,喜愛百老匯風格的觀眾,大亨小傳絕對是值得推薦的強片。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美術設計:★★★
演員表現:★★★ 
喜劇指數:★★(2顆半)
音效配音:★★★
整體評價:★★★(4顆半)
個人喜好:★★★(4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