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108大樓  The Tower

海報  

上映日期:2013-05-03

類  型:劇情動作

片  長:121分鐘

導  演:金志勳

演  員:孫藝珍、薛景求、金相慶、金仁權

發行公司:鴻聯國際

1  

頂尖特效團隊媲美好萊塢 開創驚人視覺震撼
108層玻璃牢籠、1000度炙熱地獄、30000人火海受困
世紀災難瞬間引爆
誰生誰死人性考驗 活人地獄真實呈現

2  

歡樂的聖誕夜,新落成的108層摩天大樓裡滿是人潮,單親爸爸大浩(金相慶 飾)答應與女兒荷娜共度,但身為大樓的物業管理總監,忙碌的工作卻讓他無法脫身,只好將荷娜暫時託付給樓內餐廳經理允熙(孫藝珍 飾)代為照顧,一切看起來都那麼和樂融融,誰知一場令人震撼的大火已蠢蠢欲動……

3  

消防隊長英基(薛景求 飾)受命對抗空前殘酷火海,為了渺茫的生存希望,相愛的人會做出怎樣的犧牲和抉擇?

【電影 火燒108大樓 資料由 鴻聯國際 提供】

4  

在都市叢林,由於人類為了滿足慾望,原本矮小的房舍,因為都市更新計畫,重整市容的需求,排除列為古蹟的建築,全部被夷為平地,整建為一棟棟高樓大廈,外型景觀也更強調建築美學,建築的材質也強調防火、抗震等功能,不管是東方也好,西方也罷,樓層數以及建築物高度,不斷的向上攀高,顯然成為一種另類的競賽。

5  

聖經《舊約創世紀》第11章,曾經提到挪亞的後代,為了顯示人們的團結與力量,在幼發拉底河附近,建造了傳說中的巴比倫塔,而這項建築計畫,企圖將巴比倫塔塑造成高聳入雲、直達天廳的偉大建築,卻因此觸怒天神,耶和華深怕一旦巴比倫塔完工,勢必會讓人們不再對眾神尊仰,為了懲治人們的過度自信,憤而變亂人類的語言,並且將工人分散各地,也因此宣布這項計畫夭折。

6  

建築物高度越高,安全檢驗的審核與認證,勢必更要嚴謹,以防宏偉建築成為引爆災難的不定時炸彈。恐怖行動也時常以高樓大廈,做為攻擊的目標,顯而易知,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大樓發生失火的題材,應該首推1974年的《火燒摩天樓》,在70年代當時,興起一票災難片,簡單的意外,造成災害的產生,似乎已經成為人為性災難的金科玉律,進而檢討安檢疏失的相關議題,生死一瞬間的驚險畫面,災難降臨,人性的考驗,強調貧富之間的差異性,達官顯赫終究能夠生還,而低層的百姓卻只能期待奇蹟的降臨,這樣的故事情節設定,多為嘲諷資本主義的氾濫,政治的盤算,商人的盤算,平民老百姓的盤算,面臨災難,私心與慈悲,總是在那一念之間,同時,劇情也注入親情、友情、愛情等等電影元素,除了揭露人性的醜陋,也讚揚人性的光輝。

7  

觀賞災難片,主要的焦點大多放在特效上,不諱言地,近幾年韓國電影產業,肯砸重金,水準已不輸好萊塢製作的電影,大格局、大場面,以及逼真的畫面,總會讓人看的驚心動魄,而韓國電影帶點幽默以及灑狗血的劇情,也依舊在本片能夠看到,除此之外,韓國的拍攝技術,也大幅度的進步,反觀台灣電影產業,只有2012年推出的痞子英雄首部曲,有逼近好萊塢的水準,其餘電影依舊原地踏步,別人的進步,可做為參考以及學習的依據。從娛樂效果而論,火燒108大樓,的確具備視覺上的震撼,爆破場面以及膽顫心驚的鏡頭,都能讓觀眾大呼過癮,至於韓國傳統的劇情規劃,就不需要太在意,因為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美術取景:★★★
演員表現:★★★
動作指數:★★★(3顆半)

喜劇指數:★★(2顆半)
音效配音:★★★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