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命記憶  TRANCE

海報  

上映日期:2013-04-30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片  長:1小時41分

導  演:丹尼鮑伊

演  員:詹姆斯麥艾維、文森卡索、羅莎芮道森

1  

賽門(詹姆斯麥艾維飾)是一個藝術拍賣商,他卻和黑幫集團結盟,想要裡應外合竊取價值高達數百萬美元的藝術品。但在一次搶劫中他頭部受到重創,醒來後發現自己喪失記憶,完全不記得他將畫藏到哪裡了。

2  

犯罪集團用盡心機想逼他說出藏畫地點,卻不得其門而入,集團首腦(文森卡索飾)請來催眠治療師(蘿莎莉道森飾),挖掘賽門黑暗的內心深處。她在賽門破碎的潛意識中越挖越深,風險也越來越大,遊走在慾望、現實、催眠暗示的虛實交界之處。

【電影 索命記憶 資料由 福斯電影公司 提供】

9  

S.O.P = S.O.S=Loophole

(標準化=正當的求救=投機的鑽漏洞)

相信大家絕對都會知道S.O.P (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每個行業都會有一套專屬的標準化作業流程,依照流程上的指示,按部就班的去執行,可以降低不確定因素的產生,以及強化作業的穩定性,但是由於內部規定太過細微末節,導致多數人實際上在執行時,往往會將正確的流程簡化,透過長期的經驗累積,將部份注意事項省略,雖然這樣是有違背制定的精神,卻能減少時間,加速效率,創造更多的產值。

3  

走捷徑這一招,你、我都可能使用過,但是遇到狀況了,仍然必須向標準化作業流程求救。以最常出現在社會事件版面的搶劫為例,不管是政府、媒體,或是公司內部本身,一再地宣導,遇到搶劫事件,正確的處理模式應該如何?劇中一段台詞是這樣說的『No species of arts is worthed than human life』,任何的藝術品都不及生命珍貴,簡潔扼要的警示,卻暗藏著鑽漏洞的灰色地帶。

4  

催眠/通靈,罕見的人體反應

記得電視節目,早期會利用催眠或是靈異,創造很多話題,除了拉高收視率,同時也創造許多商機,不管是試膽大會也好,或是催眠秀,就如同雨後春筍,迅速的在社會上蔓延,然而人類真的這麼容易被催眠?這麼容易看到鬼?根據科學數據的分析指出,這樣的人體特質,只會在少數的人身上發揮作用,也就是說如果真的很容易被催眠,或是感受到靈界的力量,筆者只能恭賀你/妳,成為世間罕見的Special。

10  

欺人者,自欺者

曾經有電視專題報導,針對情報員做深入探討,想成為一位卓越的諜報員,最重要的條件,就是必須面不改色的欺騙,有鑒於所從事的各項任務,都涉及到國家安全,為了確保催眠這類型的不確定因素,導致重要情報的外洩,在專業訓練上,更注重自由意志的環節,透過自體意識本身的抵抗,將本身預設的情境,成功地擊斃指令式的誘導情境,然而過度的自我意識,卻很容易變成醫學上所謂的強迫症。

7  

記憶的模樣,無止境的想像

這是本部片的特色,不管是透過模糊的視覺影像,或是數面鏡子的畫面等等,都能將名詞般的物質,以動態的方式呈現,再透過空拍的鏡頭,美麗的環狀高速公路,急速的車流,彷彿就像是記憶傳遞一樣,化無形為有形。

5  

挖的越深,事實越真

多年前,政壇曾經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不惜動搖國本也要還原事實的真相』,很有決心的發言,卻也暗示著,要讓真相全貌的攤在陽光下,勢必需要付出慘痛的代價。然而當事實浮出於世,令人髮指的醜陋,總會讓人更肯定人性本惡的論調。

6  

真亦假,假亦真

電影不僅只於技術的堆砌,真是如此,製片公司只要砸重金在特效上,就能得到很好的投資報酬率。劇情的創意,才是觀眾所重視的元素,如果說李奧納多主演的全面啟動,是夢中夢的堆疊,那麼索命記憶,就像是謎中謎的覆蓋,必須靠剝洋蔥的方式,才能直搗事實的核心。

8  

拍攝手法上,更是很穩定的平衡真實與虛幻,編劇所創造的謎團,也很容易在觀賞結束之後,引發熱烈的討論,而電影配樂也讓本片有加分的效果,急促的節奏,擴大聽覺感官,伴隨而來的緊張感,跟著劇情的發展,情緒也會不自覺的上下震盪,或許太多的對白會使得觀眾覺得沉悶,然而仔細回想,每一句對白,就如同下指令一樣,讓觀眾掉入編劇的陷阱。綜合上述論點,筆者認為,本片的確是一部貨真價實的懸疑、驚悚電影,值得進入戲院去觀賞。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喜劇指數:★★(2顆半)
驚悚指數:★★★(3顆半)
懸疑指數:★★★

演員表現:★★★★
音效配音:★★★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索命記憶 TRANCE
    全站熱搜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