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次求婚  Say Yes

海報  

上映日期:2013-03-22

類  型:喜劇愛情

片  長:1時44分

導  演:陳正道

演  員:黃渤、林志玲、秦海璐、高以翔

發行公司:山水國際

1  

電影《101次求婚》改編自同名經典日劇。

黃達(黃渤 飾)是一個隨時隨地「準備求婚」的建築工人,相貌平平卻擁有各種示愛奇招。葉薰(林志玲 飾)則是一個對感情甚重卻慘遭「未婚夫逃婚」的美女大提琴手。兩人在一次相親大會中相遇,黃達出盡怪招追求葉薰,甚至以性命為賭注在路中擋車只為求得美人芳心。當兩人逐漸陷入愛情甜蜜時,葉薰的前男友許卓(高以翔 飾)卻突然回來,愛情不分階級但強敵出現,不屬於王子公主的愛情童話,有情人是否還能終成眷屬呢?

 

【電影 101次求婚 資料由 山水國際 提供】

2  

還記得1991年迪士尼推出的卡通『美女與野獸』嗎?一部現代人所熟知的童話故事,在世界各地開出不錯的票房佳績,然而同年度的日本連續劇,卻悄悄的醞釀出一股流行的能量。在90年代的日劇有三大經典,分別是東京愛情故事、101次求婚、白色之戀,對於哈日迷而言,並不陌生,而白色之戀也在前陣子,透過中、日電視台合作,翻拍成中文的偶像劇。

3  

筆者曾在前段提到,1991年日劇醞釀一股流行的能量,究竟是什麼呢?或許就是創造新的流行語,因為101次求婚中,男女主角之間,美與醜的反差,使得民眾走在街上,看到類似的比例時,就會用美女配野獸形容,而這樣的形容,不一定只侷限在所謂的美醜之分,有時候當完美的女性,身邊陪伴的是一位普通、其貌不揚,或是個人魅力不夠突顯的男性時,也會被廣泛的運用。

4  

還記得101次求婚的經典橋段嗎?對筆者而言,一輩子都難以忘記!武田鐵矢衝向小貨車,雙手張開,眼泛淚光,聲嘶力竭的對著淺野溫子說道:「僕は 死にません!僕は 死にません!あなたが 好きだから、僕は 死にません!僕が幸せに しますから」~(譯:我不會死,我不會死的!因為我喜歡妳,想要給妳幸福,所以我絕對不會死),用很極端又強烈的行為,逼迫女主角面對陰霾,幫助女主角解開心中的結,重新被愛所包圍。

5  

2013年由台灣導演陳正道先生的策劃之下,所改編的101次求婚,從劇情安排以及角色定位上,與原著多有雷同,然而從選角上而言,的確大有突破,林志玲與身俱備的清新脫俗,又帶點文藝氣質的個人風采,更勝當年的淺野溫子。

6  

而黃勃與武田鐵矢之間的區別,從外型分析,顯然是傻貌與野獸的對決,然而從人格特質上論定,依然是傳承著為愛義無反顧的精神。筆者認為用歌手林隆璇的一首歌,最能形容傻勁十足的癡情男。(為愛往前飛,不顧一切往前飛,絕不後悔往前飛,哪管身軀已枯萎。為愛往前飛,儘管寒風冷心扉,儘管路途還遙遠,所有危險自己揹)

7  

高以翔所飾演的前未婚夫角色,從外型上而言,確實符合現代女性所定位的完美男人特質,並且與原著的長谷川初範相比,孑然是兩種不同的類型,不過因為劇情的主軸,大多圍繞在林志玲與黃勃身上,戲份安排的部份,似乎有被刻意壓縮,即便如此,卻在整部戲中,扮演最關鍵的因素。

8  

另一大焦點,當屬影后秦海璐,不管是2010年的鋼的琴、到阜陽六百里,或是2011年的桃姐,以及今年的101次求婚,充份的在各種角色上發揮的淋漓盡致,能夠在電影結束之後,筆者透過字幕演員介紹,才得知影后有參予演出,對於其深厚的演技功力,就算到她的粉絲頁,按上一百個讚也不為過。

9  

電影也好,電視劇也好,如果受到觀眾的喜愛,理所當然的,週邊效應也會跟著發效,不管是小說也好,或是原聲帶,亦或是演唱的歌手,都會因此而受惠。例如:犀利人妻(五天幾年--林凡、指望--郁可惟),失戀33天(情歌--陳珊妮)、鐵達尼號(My heart will go on--席琳狄翁),1991年恰克與飛鳥所唱的Say yes,確實帶動另一波的流行風潮,獨特的鼻腔共鳴演唱方式,卻十足的有穿透力,而這樣的穿透力,並非傳統的飆高音方式,而是用細語呢喃的方式,將愛的感覺,透過與樂團的合作,很完美的做出最佳的組合。

10  

而2013年的101次求婚主題曲,由歌手李代沫翻唱當年的經典歌曲,就整體而言,因為演唱的方式不對,使得歌詞的傳達上,會因為咬字的不清楚,而讓感覺失了焦,即便搭配交響樂,試圖力挽狂瀾,卻顯得成效不彰,責任不能歸於歌手,只能說恰克與飛鳥的版本,已經是神之曲的境界,無法突破,也是在預期的範圍之內。

11  

以改編的手法而言,確實能證明台灣的電影工作者,近幾年增加實力的用心。然而這部電影,卻是由中國大陸出資拍攝,不免該反省,政府對於電影事業發展上,是否選擇錯誤的政策,導致人才外流,這也將是未來電影圈,必須重視的一項問題。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美術取景:★★★★
演員表現:★★★★ 
喜劇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