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夢中情人  Forever Love

海報  

上映日期:2013-02-27

類  型:溫馨/家庭喜劇

片  長:2時04分

導  演:蕭力修 、北村豐晴

演  員:藍正龍、安心亞、王柏傑、天心、龍劭華、沈海蓉、廖峻、澎澎

發行公司:宝米數位

1  

台語電影曾經有過一個風光的年代,當時的電影幾乎都在北投一帶取景,所以當時人稱北投為「台灣好萊塢」。

八年級生小婕,始終不相信國片有過這麼美好的時期,但阿公劉奇生總是一臉驕傲的說:「阿公我可是當時最紅的王牌大編劇」…對於這件事,小婕始終存疑。

小婕有個得了失智症的阿嬤,病情日益嚴重,陷入了現實與「夢境」的兩難之中,竟宣稱自己是萬寶龍的太太…(「萬寶龍」是當年最紅的小生)。

小婕不解阿嬤為何總是對此人念念不忘,終於,阿公向她訴說起一段當年發生在「台灣好萊塢」的愛情故事…

【電影 阿嬤的夢中情人 資料由 宝米數位 提供】

2  

翻開旅遊導覽,落落長的北投景點介紹,北部人泡溫泉的最佳選擇地點,從泉源路往上而行,一棟又一棟的日式建築,沿路的櫻花,看似懷舊的街景,卻孕育出多重的文化。北投,對老一輩的人而言,這是社交的地區,帶點風塵味的歡場,所以衍生出所謂的那卡西文化,以及道地的酒家菜。知名音樂製作人陳明章、台語天后江惠以及江淑娜,也是由此展開藝界人生。對中生代以及新生代而言,這是紓解疲勞的最佳去處,道地的日式泡湯文化,滿滿的湯屋、飯店,確實在60到80年代,造就一波熱潮。

3  

畢竟筆者也曾經在北投居住過一陣子,所以如果要問筆者對北投的印象,與一般人相比,會更加的深刻,早期的房舍與市集相距甚遠,採買日用品不便,為了解決這樣的民生難題,當地興起摩托車代購/接送的行業,一通電話到車行,依照距離計算價格,這是早期的快遞文化,黑貓與宅急便的崛起,多少也有受到這種早期創意的影響。

4  

選用新鮮的食材,利用甘甜的溫泉水,大師(大廚)站鍋,二師(二廚)切盤,一道又一道的佳餚,擺放在大紅桌巾的圓桌上,有多少商場生意,有多少政治協商,都是在此達成共識。在重口味的台菜文化中,又以〝魷魚螺肉蒜〞,最讓老饕們難以忘懷。

5  

天然的地形,富有美肌效用的硫磺泉,濃濃的臭蛋味,卻像是臭豆腐一樣,絲毫不會讓人厭惡,享受溫泉在身體的每吋肌膚,溫柔的Spa,結束之後,再來一瓶玻璃裝的牛奶,原來幸福可以這麼簡單。而曾經風光一時的地熱谷,親子和樂的煮食溫泉蛋、玉米,夕陽斜下,溪岸兩側,捲起褲管,用腳激起陣陣漣漪,用腳激起歡愉的天倫之樂。

6  

萬萬想不到,眾人皆不知,在60年代,北投也是台語片的發跡之地。『台灣好萊塢』這是本片初期所設定的片名,筆者會知道,純粹是因為台南友人,碰巧撞見劇組正在拍攝,經過與高人的解答,才證實確有其事。然而在搶先試映本片之後,前者的片名趨向於地方文化的描述,就如同2011年的艋舺一樣,給人的感覺是在地鄉土味,然而後者的片名趨向於濃厚的人情味,筆者認為現在的片名設定,更符合整部片的精髓。

7  

『當人生只剩下兩憶,回憶與失憶』,一位是好漢愛提當年勇的熱血阿公,另一位是只記得美好時光的失憶阿嬤,透過口音臭奶呆的孫女,講述這一段在北投譜出的愛情故事。有搶先試映的觀眾是這樣說的:「這部片,其實是在向早期的台語片致敬,就如同去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大藝術家》,也是對早期的默片致敬」,這樣的觀點,從電影場景、題材的設定上,確實得到驗證,60年代的電影流行的是什麼?對白流行的是什麼?不需要進入電影博物館考究,這部片的確能像是考前精選重點一樣,讓你快速進入那個屬於阿公、阿嬤的年代。

8  

還記得去年,馮凱導演曾經信誓旦旦的掛保證,《陣頭》會讓人含著眼淚笑著出場。同樣地!筆者認為阿嬤的夢中情人,也有異曲同工的效果。戲中所鋪陳的笑料,相信有接觸過北村導演的作品--愛你一萬年,絕對能夠體會那種日式的喜劇風格,有點接近漫畫常出現的情節,但是又不會過於誇張,用柔和的和風醬油,引導出深層的情感;用嗆辣的宮城山葵,刺激出童稚的幽默。再搭配上以奇幻風格聞名的蕭力修導演,不管是在人物或是故事場景編排,華麗卻不庸俗,成功的將60年代台語片興衰,透過故事劇情,將阿公、阿嬤的那股味,萃取出來。

9  

在台灣要成功挖掘一位玉女偶像明星,既簡單而容易。但是要成功的挖掘出女丑,卻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知名製作人--王偉忠,應該感同身受,從曹蘭、楊麗音之後,女丑確實產生斷層,之後大小S的出現,進駐主持圈,許純美、如花的曇花一現,女丑始終難在台灣市場永續發展。安心亞的崛起,確實帶動女丑藝人的發展,不管是Hold住姐,或是袁艾菲,讓觀眾正視,原來搞笑型的女藝人,透過微調之後,也是能夠成為宅男女神。

10  

在此要先讚賞導演編劇的用心,在選角這方面,男女主角年輕時與老年時的演員,竟然相似度高達八成,男主角的放蕩不羈,女主角的天真癡情。對於藍正龍以及安心亞的演技,給予肯定,因為在戲劇的修煉上,恭喜他們又晉升一個層級。不過整部片似乎有傳承的意味,藍正龍與龍劭華、安心亞與沈海蓉,以及廖峻,澎澎之於自由發揮,而且天心與王柏傑,在詮釋一線藝人的囂張跋扈,的確都把當時的演藝圈的生存型態,很真實的編排到故事情節,簡直只能用"賤人就是矯情,爛人就是多作怪"去形容這兩位角色,友人甚至看完很想賞這兩位一拳,真是壞到一個經典,賤到一個惟美。

11  

從劇情的安排上,由於不是慣用常見的開門見山,以致於觀賞初期,會有點摸不著頭緒。這也正是論說文所謂的冒題法,以埋兵伏將的方式,慢慢的在尾段切回主題,透過一些笑料的點綴,慢慢舒緩觀眾的沉悶情緒,在結尾時,透過濃厚的感情,再度凝聚觀眾的情緒,並且催化內心的感動。另一個焦點,當屬本片的配樂,眾所熟知的老歌,在部分橋段,確實能夠在觀賞當下,逼出觀眾的眼淚。

12  

這是一部懷舊台語片,然而卻是用創意的方式重新詮釋,筆者曾經跟製作公司的人提到,32歲以上的觀眾,觀賞本片,能夠得到最熱烈的共鳴,而32歲以下的觀眾,觀賞本片,會因為獨特的創意,以及新鮮感所吸引。可惜的是!這部片檔期安排在年假之後,不然鐵定可以和大尾鱸鰻一較高下。

14  

P.S 劇中所說的波麗路西餐廳,依然存在。早期情侶喝咖啡,談戀愛的最佳去處。不妨帶著爸、媽來一趟懷舊的戀愛之旅,然後再帶著他們進戲院,好好的放鬆,盡情的感動。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喜劇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
音效配音:★★★★
整體評價:★★★★(4顆半)
個人喜好:★★★★(4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