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特的幸福劇本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海報  

上映日期:2013-02-22

類  型:劇情愛情喜劇

片  長:2時02分

導  演:大衛歐羅素

演  員:萊德利庫柏、珍妮佛勞倫斯、勞勃狄尼洛、茱麗亞史緹爾、克里斯塔克

1  

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改編劇本、影片剪輯等8項大獎提名!

榮獲金球獎喜劇音樂類最佳女主角!

即便人生如烏雲蔽日般不順遂,每個人終將找到烏雲背後的銀色幸福線

暢銷小說改編,【燃燒鬥魂】奧斯卡金獎提名導演大衛歐羅素最新作品

網羅【藥命效應】人氣票房型男布萊德利庫柏、奧斯卡影帝勞勃狄尼洛、【飢餓遊戲】全美最受矚目新星珍妮佛勞倫斯多位當紅演員同場飆戲

2  

前歷史老師派特(布萊德利庫柏 飾)在精神病院待了八個月後終於出院,現在的他與爸媽住在一起。而出院後他最想做的事,就是和離異的妻子重修舊好。派特不願接受他和妻子的關係已經沒有挽回的餘地,仍試著要改變自己,每天都努力著要讓自己成為妻子心目中理想的對象。然而此時他的生命中卻闖入了另一個女人:好友朗尼的寡婦小姨子蒂芬妮(珍妮佛勞倫斯 飾),她總在派特練習長跑的時候突然冒出來跟著他,漸漸地,這兩人在日復一日的交集相處下,他們之間的關係便開始產生了微妙的變化…

 

【電影 派特的幸福劇本 資料由 威望國際 提供】

3  

人生總需要一些正向能量,而這些正向能量,總可以讓人積極的面對人生,或是勇敢的走出黑暗。事出必有因,對於正接受治療的精神疾病患者而言,實屬最合理的解釋。撇開醫學上病態的認定,這樣的症狀,就好比是一個念頭;一個堅定的執著;一個迷失的漩渦;一個逃避的合理藉口,您也可以將這樣的模式,視為生存的原則,只是悖離原則時的回應,往往超過常人的想像。

4  

黎明來臨前,總是必須度過漫長的黑夜。但是有誰能夠忍受幽冥的無情吞噬,堅持到最後,迎接那一線幸福的曙光呢?兩位婚姻出問題的男女,不願面對真相的人生困境,旁人眼中的精神患者,家庭、社會視為頭疼的重點人物。過分的執著,讓他們被貼上標籤;過分的反抗,讓他們被視為異類。

5  

看著整盒色彩繽紛的藥物,美其名是減緩病徵的發作,實際上卻是讓人更渾渾噩噩的虛度人生。筆者友人的朋友,也是這類型的患者,當她看著本片預告時,畫面上所述的各種藥物,對她而言既是熟悉,也格外的親切。就算如此,嚐起來的滋味,終究不是M&M巧克力,帶給人們幸福,伴隨而來的副作用,總是像靈魂被抽離一般,遲緩中帶點傷感。

6  

Excelsior (精益求精),這是一個拉丁用語!但是對於男主角Pat而言,卻是不斷激勵自我改變的座右銘。您可以看到每當有人提到這詞彙,男主角就像是吸食興奮劑,心境就好比從萬丈深淵,一躍而上直衝雲端。To be better than before 這是男主角內心的期許,也是重生後努力的目標。而這樣的積極態度,也讓筆者想起數年前翁虹唱的『變了模樣』~我已變了模樣,剪去你愛的長髮。不再為誰妝扮,心情自己欣賞。我已變得堅強,超乎你所能想像,有一天你會看見我的成長。

7  

有別於男主角Pat,女主角Tiffany則是一位敢於做自己的女性,即便她因為喪夫之痛,刻意放縱自我,瘋狂到眾人撻伐的程度,她依然堅持自我,去追尋屬於自己的幸福。或許應該說遭逢巨變之後,事實證明壓抑自我是一條錯誤的道路,惟有坦然面對自我感受,才能快樂的享受人生,才能不會有一絲遺憾。

8  

有一句歇後話是這樣說的『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正常與異常的世界,各自解讀彼此之間的差異,透過編劇的規劃,雙向角度的視野,引導出無差別感,雖然在啟發的過程中,會有些沉悶,節奏上顯得緩慢,然而細細品嚐方知,其實每個人某種程度上,都有Psychic Ill(精神病),只是嚴重的程度,是否必須接受治療。

9  

雖然所有的故事結局,都會試圖導引到Happy Ending,但是筆者喜愛這部片尾段的設計,在歡樂的氣氛中,天龍特攻隊中型男"小白"、飢餓遊戲中冷艷女"凱妮絲"、尖峰時刻的搞笑快嘴"塔克"、101次新年快樂中勞勃狄尼洛飾演的慈父,一次到味,全部投入瘋狂的濃湯中,而這股瘋狂的氣息,看似異常,卻綿延不絕的傳遞正向的能量,佛教所謂的『貪、嗔、癡』,看似毒害人們生命的三毒,在這部片,就像是啟發慧根的樞紐,雖然不能讓人超凡入聖,卻能讓人更勇敢的面對世間苦惱。

10  

人生百態,每個時刻,每個角落,都在上演不同的劇本,至少筆者在本片看到了幸福洋溢的劇本,而這股幸福味,只能用Owl City- Good Time,最能形容這部片帶給筆者的感受。

Whoa-oh-oh-oh whoa~ It's always a good time.

Whoa-oh-oh-oh~ We don't even have to try, it's always a good time.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3顆半)
喜劇指數:★★★(3顆半)

場景規劃:★★★★
演員表現:★★★★
音效配音:★★★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